崴脚了怎么消肿(脚崴了怎么处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崴脚这种事情,在所难免。那如何最快的康复呢?我整理了一个时间线。 第0小时:超级痛,此时你需要休息,从球场下来,停止继续运动。

第1小时,没那么疼了,但你的脚踝开始肉眼可见地肿胀,此时应该立即冰敷。没有冰怎么办?厨房冻着的肉,牛奶都可以替代。注意冰敷的时候裹上一层毛巾,每次十分钟,一小时一次。同样的第1小时,第一次冰敷后就加压包扎,用绷带(秋裤,女朋友的丝袜,弹力裤)加压包扎脚踝。 第4小时,从球场回了家,尽量不要活动崴伤的脚,回家后继续之前的冰敷和加压包扎,并抬高脚踝,高于心脏。不要到处走动。 第12小时,要睡觉了。冰敷和加压包扎继续,晚上睡觉的时候垫几个枕头在脚下,维持脚高于心脏。今晚最痛了,可以吃点布洛芬缓解疼痛。不要走动,不要下床。第24小时~48小时,次日醒来,看情况而定,如果还在继续肿胀,则可以延长休息,冰敷和抬高的时间。再过一个24小时候应会逐渐好转。 48小时之后,可以按摩,热敷和使用跌打损伤药啦,也可以尝试慢慢活动脚踝,进行功能性康复。 这样下来差不多一周左右,主要是早期(前六小时一定要休息,冷敷 加压包扎,前24小时重复这些行为),否则容易在肿胀期出现二次损伤,让崴脚迁延不愈。

其实这个流程也是有名的R.I.C.E.处理原则,也就Rest(休息), Ice(冰敷), Compression(压迫), Elevation(抬高)的首字母。当然,后来RICE发展为PRICE,加入了P(Protection,保护),即避免患处再次受伤。

再后来发展为POLICE,即去掉了Rest(休息),改为OL(optimal loading,最适符合),鼓励指利用合适的康复设施(如弹力绷带、石膏、拐杖等)提供最佳的机械负荷。一般来说,轻度踝扭伤,可用弹力绷带固定踝关节2-4周,重度损伤者需用U型石膏或硬性支具固定踝关节包括小腿一个月,利于韧带修复。并进行适当的康复训练。

所以,继续回到时间线上,在约3天之后,脚大概可以下地行走,便应该使用弹力绷带,护具等保护并提供最佳负荷,进行早期的康复锻炼。

如这些:

(1) 足趾屈伸活动:一天可进行数次,每次20-30个。(2) 股四头肌静力性练习:仰卧位,双下肢伸直,患侧大腿绷紧,6-10秒/个,30个/次,6-10次/日。(3) 腘绳肌等长练习:仰卧位,下肢伸直,患侧膝关节下垫小枕头,用力下压枕头,6-10秒/个,30个/次,6-10次/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