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经验:创业者难过人才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对于许多创业者来说,人才缺乏成了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家门口的巷子里有一家开了快10年的理发店,店主是一对夫妻。丈夫是太原本地人,有份稳定的工作;妻子是外地人,有一手理发的手艺,理发店平时就靠她打理。小店虽然在10年间多次更换门面,但始终留在这条巷子里。附近的居民与这对夫妻也十分熟悉,10年的生意来往,已经发展成了邻里关系。

  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小店一直没有扩大规模,老板娘实言相告,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帮手。如果小店规模扩大了,他们就会照顾不过来了。10年间,小店里的学徒来了又去,换了不知多少,但一直也没有一个学徒能留下来。夫妻二人也只能靠着自己打理生意。

  另外一位创业者也有同样的问题。她和丈夫经营着两家糕点店。平日里夫妻二人各打理一间店铺,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他们也想扩大经营,可也因找不到合适的人手而无法施行。这位创业者表示,找合适的人手确实很难,通常情况下,他们招收一个学徒之后,这名学徒的出师之日,也就是离开店里之时。很多人后来都自立门户,反倒成了他们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鉴于这些 “经验教训”,他们在招人手时,更愿意找那些有经验的人,因为这样的帮手不用培训,马上就能干活,省了好多时间和力气。

  在多年的经营中,这位创业者也逐渐摸索出了一个小小的用人决窍——尽量招十七八岁的女孩子。这位创业者说,招聘女孩子的好处很多。首先,女孩子没有男孩子的流动性大。相比于男孩子,女孩子更愿意在熟悉的环境中工作。其次,对于许多从农村出来的女孩子来说,相比于在饭店做服务员,在糕点店工作她们可以学到技术。所以她们更愿意在糕点店工作。

  除此之外,就是要在工作上和生活中多关心自己的员工,不要仅仅认为自己出钱雇了他们就不用关心他们了。现在,他们店里就有一个小姑娘,已经在店里工作了3年,成了他们生意上的好帮手。平日里他们相处得也十分融洽。看来,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想破解人才难题,不仅要慧眼识人,还要在自己的管理上下一番功夫才行。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