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商机别掉进猪年陷阱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春节将至,又有很多人在筹划鼠年商机,很多项目纵然比较热门,但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很多项目需要具体分析,透过表象看本质;下面我就两大热门投资项目做简要分析,以提醒想投资的朋友们,别掉进猪年陷阱:

    1、孕婴用品—— 进入市场前 先调查清楚

    2007年,中国因为 “金猪”年到来,所以进入了一个生育高峰,应运而生的“孕婴用品”也开始热销起来,或加盟,或独立开店,忙得不亦乐乎;但如果你留心的话,你能叫得出一个有名的行业品牌吗?—— 估计很难! 为什么?这里面又有多少专业店能持续开下去,他们的利润究竟几何?

    表面上看,金猪年惹火了孕婴经济,逐年攀升的出生率和人们日渐增长的消费力,给孕婴经济扣上了“旭日产业”、“朝阳行业”的美名。但是,孕婴市场在发展过程中,真的就不存在问题和隐患了吗?它的前景又如何?

    投资持续递进,是进还是退?

    孕婴用品的品种、品牌之多,是很多人难以想像的,想把货进齐几乎不可能。但为了争取更多的顾客,也只能尽可能地增加商品种类,这无疑对商家的成本和人力资源是一大考验。

    单品达到上千个种类在孕婴用品店不足为奇。一个曾作过男、女装销售的导购说,那时几乎一天就能熟悉所有商品的价格,而来到孕婴店工作了近一周,她仍不能熟练应对顾客对产品功能价格的询问。

    对于不断加大投资的问题,有人感到困惑,有人感到无奈,但这正是这个行业所必须面对的现实。有些店尽管已经投入了十余万元,但仍会在货品品种上存在欠缺,然而面对孕婴产品品种之多、品牌之多,把货物进齐是不可能的;

    深入这一行业,好多从业者无一例外地都感觉到了这一行业“竞争激烈”的问题。大家公认的“激烈”,其实要从价格战说起,一位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孕婴用品店很多产品都是在“零利润”或是“低利润”销售。

    由于孕婴用品销售行业是在销售别人的产品,因此门槛较低,只要投入一定经济、人力成本即可入行,不受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因此,孕婴行业大打价格战的情况非常普遍。有时,商品要价因人而异,并不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商家信誉。

    当然此行业并不是没有机会,需要你细分市场,用心经营,拼服务等;

    进入此行业的时候,必须要问自己一句:“我真的调查好了吗?”

    2、鼠年生肖礼品 —— 正确预估,分析市场环境!

    每一年度,生肖礼品几乎都有个不错的销售业绩,但进入之前,要分析现在民众的心理及外部市场环境:

    传统年味正在变淡,用传统的生肖概念做礼品,产品面在相对变窄;

    奥运渐近,2008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奥运年,送奥运礼品显得时尚而又体面,加之奥运特许商品都是限量发售,卖完就没有了,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奥运商品的价值,既能显示出送礼一方的独到眼光,也能获得受礼一方的喜爱,像奥运鸟巢等模型工艺品也是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

    笔者对以上两个项目并不是彻底否定,更多的是在于提醒后来的投资者要分析环境、看准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商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