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我管理的特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我们就不会因为出现拖延的问题去为自己找借口,推卸责任,而会去主动解决问题,我们的业绩也会随着问题的解决而得到提升。如此这样,我们的人生前景就会逐步光明。

  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全球化战略,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要有足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良好的与同事协调的能力,这就是他们倡导的“和拢式”管理之义。

  和拢式管理强调个人和整体的良好配合,创造整体和个体的高度和谐。它的具体特点是:

  1.既有整体性,又有个体性。每个员工都对公司怀有高度的使命感。

  2.自我组织性。放手让下属做决策,自己管理自己。

  3.波动性。现代管理必须实行灵活的经营战略,以求在波动中进步和革新。

  4.“相辅相成”性。要促使不同的看法、做法相互补充交流,使一种情况下的缺点变成另一种情况下的优点。

  5.个体分散与整体协调性。在一个组织中,单位、小组、个人都是整体中的个体,个体都有分散性、独创性,通过协调形成整体的形象。

  6.韵律性。企业与个人之间达成一种融洽和谐、充满活力的气氛,激发人们的内驱力和自豪感。

  正是这和拢式管理的迅速推行,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员工普遍开始更加关注如何培养自己的“管理特质”,如何在自我管理中做好与公司共有的事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与这家公司的员工一样,如果我们在自己从事的职业中,能够将自己的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那么,我们将会为自己的领袖气质的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在任何一个团体之中,小到几个人组成的办公室,大到一个集团,总有某一个人充当着核心的角色,具有说服他人、引导他人的能力,他的言行能够被大家认可,并指引着公司的某一些决策和行动。我们可以把这种人所具备的人格魅力称为管理特质(管理特质也可以被认为是人格魅力的一部分)。具有这种管理特质的人,并不一定是高层的管理者。

  在很多知名公司里,我发现他们的员工不仅要干好自己手中的工作,还要参与公司的管理。而他们的管理特质,来自于对工作的责任心。这种责任心具体表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诚实守信。“诚实”不是“老实”,更不是“无能”,要知道欺骗带来的,只是对自己事业前途的阻碍。在商业行为中,一个不讲信用的人,连人格都让人产生怀疑,怎么可能在他人心里树立良好形象呢?

  2.听取不同的意见。“说”比“听”更能展现自我,但“说”还有一个能否被团体所接受的问题。有一些人在大家说的时候,总是无言地聆听着,最后才说出自己的意见,每每取得令人信服的效果。这是因为,“听”首先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同时也可以帮助自己了解别人的思想,了解别人的需求,了解自己和别人的差异,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当掌握了一切信息以后,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就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站在团体的角度上。所以,在某种时候,最后发言的见解也就更深入,更准确。

  3.重视身边的每一个人。要让别人重视你,树立起你的权威形象,你就必须要学会重视别人。也许对你来说,要记住每一张新面孔实在不容易,而再次与一个人见面却想不起这个人的名字,其实就是对这个人的一种忽视和不尊重。应该知道的是,心理学家发现,当许多人坐在一起讨论某个问题,如果你在发言中提到了多个同事的名字以及他们说过的话,那么,被提到的那几个同事就会对你的发言重视一些,也容易接受一些。为什么一个称呼会引起这么大的魔力呢?那就是“被重视”这个因素在起作用。所以,让我们从记住别人的姓名做起吧!

  4.统筹考虑,全盘规划。一个人待人处世,如果事事都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那就不可能得到团体的认可,也更谈不上树立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了。从大局考虑,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你就可以得到大家的信任。

  5.果断表达观点。对工作所涉及的领域心里有底,表达态度要坚决。面对问题,明明有自己的见解,却思前想后,犹犹豫豫,等到其他同事提出时才懊悔不已,一次一次的错过,我们就会失去表现的机会;平时说话总是模棱两可,明明是一个正确的意见,却让他人产生模糊的感觉,这也会让他人对我们的正确意见产生怀疑。所以,当我们考虑好了,我们就应该果断地提出自己的意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