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贸易并不那么容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上贸易,特别是网上的外贸,在互联网的时代,好像变得比传统的外贸来得容易了,特别是经过各家b2b的宣传之后,网上生意,看起来都很容易了。

而实际情况呢?国际贸易的格局和国际贸易过程中的风险防范,都不可能因为网络出现而消失,我们听到的传奇故事,都是幸运儿的故事,就像大部分的人不可能通过开一家塑料花加工厂,日后就一定成为李嘉诚一样。不要让自己陷入幸运儿的美梦中。网上外贸,谈何容易。有过经验的外贸工厂就会知道,好的买家是来自生意场上,来自长期的积累,网上的买家一般都很挑剔。国际买家有很多种类,大买家如沃尔玛和宜家,都有自己成熟的采购系统,不然也有采购公司为它们效劳,即使偶尔有一些特殊产品的单下到某个中小企业,单单验厂的过程就可以让企业打退堂鼓。

小买家跟我们中国的小企业一样,都是精打细算,特别是那些懂得上网寻找供货商的买家,他们往往如我们一般对价格进行百般比较,对质量要求甚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他们、通过网上外贸想暴富,只能是痴心妄想。网上外贸,需要具备很多的条件,买家的平稳心态、适度的规模和成熟度,供应商合理的期望、成熟的沟通技巧与足够的生产与质量控制能力。但是理想的这两个人要碰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跟找对象相媲美。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希望能一见钟情,但是这种期望结果往往是一厢情愿。

当b2b平台上涌来大量的买家与卖家的时候,他们要从里面找到合适自己的对象是有相当难度的,特别是当你缩小到自己的目标范围的时候,发现对象仍然是上百家,这个时候,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一样头疼。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卖家也一样,他的采购目标是服装配件和辅料、要找的是一家工厂而不是贸易公司、要求工厂有欧洲出口经验、而且要求产品达到欧洲的相关安全标准、要求能接受30天信用证的付款方式、采购的数量是每种小配件和辅料各1000左右个!很显然,要纯粹从网络中筛选出目标对象来,并且确认符合条件,是有一定难度的。

我们能想象国际买家天天都在做这个事情吗?不能!不管是b2b,还是其他形式的贸易平台,如果能为买家做进一步筛选,特别是人工筛选与沟通,缩小供应商范围,也就促进了交易的成功率。对了,这个也是搜索引擎营销的要素体现,这个要素就是相关性。通过人工服务和网络技术的结合,达到相关性的极致,最终最理想的结果就是买家见到卖家,或者是牛郎见到织女。理想毕竟只是理想,所以最现实的最佳结果就是买家有机会见到几个合格买家,然后自己做出最终的判断,确定合作对象,进而达成最终的交易。这个中间过程,需要一些人工的干预,因为真实诚信制度的缺失和技术的局限,无法完全用技术来解决。

所以,除非买家自己有人员和系统来分析卖家,卖家有沟通能力和受信的第三方背书,否则是需要相当的促成工作的。买个外贸b2b服务,有个企业在b2b上面的页面,发布一些产品信息,寻找一些商机,群发一堆邮件,除了幸运儿之外,其他的都如泥牛入海。

对买家来说,注册一个b2b买家会员,发布一条商机在浩瀚的真假商机中,每日接收大量真假客户的真假电子邮件,幸运儿加冒险王之外,其他的都被信息吓坏了。网上外贸,需要的不仅仅是信息,需要更多的过程服务,需要人工的有效干预,需要促成。否则,谈何容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