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个机制系毕业生怎样销售自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其实人生就是在玩牌,生命并不在乎你手上拿着一把好牌,而是看你怎么把手上的牌玩得更精彩。这是小孟最喜欢的一句话。小孟(化名)某农科院校机制系应届毕业生。06年是就业高峰年,机制专业毕业的学生找工作并不难,但是小孟觉得自己的性格不是很适合和机械打交道,他从找工作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销售或者采购方面的工作。最后他成功地进入了锐捷网络公司。下面是他面试锐捷公司销售岗位的经验总结关于技巧和面试准备小孟:我觉得找工作也是有技巧的,要在别人面前充分展示出你的优点,多想想公司为什么要招你,你该说些什么,不该说些什么,你跟别人相比,你有哪些优势。如果优势部明显,如何帮自己找优势。如果第二天面试,那就要事先想想如果人家问到这个问题我该怎么回答,而不是靠一味的临场发挥。我曾经看过智联招聘上的关于面试以及找工作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对常见问题有了基本的了解。

  (宏威职业顾问点评:小孟自我定位很清楚,面试之前的准备也非常充分,不但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并也能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上考虑自己的优势何在,这为他后来面试成功起了很大作用。)

  关于面试的着装小孟:因为我面的是营销,所以不管是哪个面试,都是西装革履,而且头发什么的都弄得很有精神,给人一种很自信的感觉。如果你面试的是技术类工作,着装没那么严格,但是如果你面的是营销,就得那么穿。很多营销类的面试别人基本上都是正装,如果就你一个穿得很休闲,你会很不自在,而且也不会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因为营销人员是直接展现在客户面前的,形象问题是个大问题(宏威职业顾问点评:小孟对营销人员的着装观察非常到位,穿着符合职业身份的着装,对提高自己的自信心,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穿着邋遢,不分场合的人,会给面试人员留下很差的印象。)

  关于自信小孟:在我所经历的面试中,锐捷是最刺激的。整整两个小时,我们都在参与,作游戏。想来还挺好玩的。我们是集体面试。我们那组是8个人:一个北大的硕士,一个北大的本科,3个北邮的,一个南开的,一个北工大的。整个过程又是自我介绍,又是推销,还有分组,组团队,演小品,评论,推选最优秀的人。结果一轮下来,进了3个:南开的,北工大的,还有我。其实其他的人都很优秀,很多都比我优秀。只是当初没表现好吧。具体的过程以后有机会的话再说说吧。所以我觉得学校的差距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最重要的是你怎么把你自己手中现有的牌玩好。绝对要有自信,北大的学习是很厉害了,但是他不一定会说话,不一定会有你发挥好。所以一定要有自信。

  很多面试官专挑你的弱点问,一定要很自信地回答好,因为他是在考你的自信和反应能力。初试完后我去复试,这回是一对一的面试,面试官问了我几个问题。

  面试官:你是学机械的,你不觉得你跟那些学通信和计算机的同学之间有差距吗?

  我的回答:咱们这个岗位是营销,不是研发,所以对专业限制就没必要那么严格,一个良好的营销人员只需熟悉自己的产品性能,而不需要去研究它,而且我也是学工科的,对这方面上手应该很快。面试官点了点头。

  面试官:你说话有口音,你不觉得这是营销人员最致命的缺点吗?

  我的回答:咱们作营销不是要去播音,营销最重要的就是沟通,我觉得我跟人沟通一点问题都没有,从来没有人说听不懂我说话的,除了老外。而且,在南方来说,我的普通话还算不错的。  面试官笑了。

  面试官:你觉得作为一个营销人员来说,最主要的能力需要有哪些? (因为这个问题我事先已经想好了的,我估计她会问,所以我回答得还不错。)

  我的回答:第一,良好的沟通能力,这是勿庸置疑的。第二,对品牌的爱护能力,有人说,三流企业作价格,二流企业作质量,一流企业作品牌,所以企业的品牌是最重要的,而品牌的维护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营销人员,因为他们直接跟客户打交道。第三,良好的分析总结能力,咱们卖这个产品,竞争对手也卖这个产品,那么我们如何能说服客户选择我们的产品呢?那就需要营销人员能够善于分析我们与竞争对手的区别,挖掘除我们的优势地方,独特的地方,吸引客户的地方。

  听完我的回答面试官很满意,握完手,让我回去等消息,并且说很快会给我答复。果然第二天就给电话了,正式录用。松了一口气。

  (宏伟职业规划点评:面对面试官的一而再的“挑衅”,小孟抓住了营销岗位重沟通的特点,不断强调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对营销工作的认识,自信的回答将“挑衅”一一破解。大学生在面试前也可事先对面试问题作充分的准备,实地演练时心理有谱才能从容回答)

  小孟的体会其实找工作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主要看你找什么样的工作,如何发挥出你的优势,要让人觉得你身上存在巨大的潜力。找工作也要好好准备,也要勤奋,多投简历,我给锐捷投的简历就是在国展的招聘会上不经意地随便投地,因为当时对锐捷并不了解。

  当别人指责你的课程设置不合理,专业实力不强大时,自己拿出信心,自圆其说,也许就有意外收获大学学的课程很多到单位都没用的,基本上都要重新开始学习。但是基础也时很重要地了。所以如果觉得学校的课程不合理,可以打听打听正在工作的人,什么东西对工作真正有用,比如说,学机械专业的,PRO/E,UG等这些东西以后工作是肯定会用到的,所以就可以多下功夫学学,学其他专业的也一样,很多东西自己学习也是完全可以的,不一定要学校开课,学校教给了我们这种学习的思维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了。

  宏威职业顾问友情提示:很多大学生毕业的时候都后悔自己没有好的学习成绩,或者是英语不够好,或是计算机等等没有过。但是不是这些学生就找不到工作了呢?非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英语和计算机。关键是要弄清楚岗位的核心能力,并且找到我们与之匹配的优势,避开劣势,抓住突破口,积极准备,然后面试的时候把你的优势强项自信的展示出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