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的人才理念和发展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4月22日,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又快又好,做大做强,十一五时期中国保险业的创新之路”。以下为美国美亚保险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王毅的专题演讲

  王毅(美国美亚保险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谢谢今天大会给美亚提供这样的机会,从我本人来说,不管做寿险还是财险只有几年经验,保险我是半内行,今天在会上学习到很多东西,用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它的一些具体做法。

  之所以要谈到这两方面,是因为理念决定了我们要采取哪些策略,策略的执行不断在企业内部能够加深这些理念。我的讲稿在会议手册第112页,大家能够看到这个稿子,会有一些直观的概念,我有一些具体的图表给大家。

  在讲美亚策略之前,我先谈两个宏观一点的问题。今天早上王主任也提到,我们现在这个市场上的人才在经过一个很巨大的转变的过程中,也就是从过去传统的这种雇佣关系,雇主和员工关系,变成一个由市场因素,市场驱动的一个雇佣关系。比如以前的终身制,现在已经被打破了,每个人都要用自己的业绩来证实他在公司存在的价值。我的这些想法,可能跟雷先生稍微有出入的地方,还会进一步沟通,我对他的话题非常感兴趣的。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不管是国内公司,还是外国的公司,它的理念它的策略一定要适合本土,我们服务的对象都是中国员工。

  但是市场大的前提我们都要面对,这个现实要充分认识到。原来是大学毕业,企业就全包了,现在要双项选择,其实说的更具体一点,有很多的行业,可能大家如果说做经理人,会也一些感觉,其实还不是双项选择,而是人才的单项选择。前一段时间就一个位置,做了三个人的录用,最后三个人都没有来。在有一些人才非常缺少的行业里,已经完全是人才在挑选,而不是雇主挑选。员工在更大程度上,挑选最适合他发展的企业。自然这个薪酬、奖金这些跟市场挂钩,大家现在都已经非常充分认识到了。

  还有以前大家不知道说我这个基本上是一种互相承诺,员工和雇主是相互承诺的关系,既然是终身制,现在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了法律能够给自己争得很多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既然市场是我们这个人才表现自己才干的这样一个大舞台,每个公司它的策略也一定要考虑到市场的特性。人才的短缺我觉得大家今天一天很多人都在探讨这个问题。不仅是外国公司在这边增加了人才的竞争,很多国内精英的企业走向世界,对立足本地但是能够想到全球,有全球眼光的管理人是非常非常缺的。

  具体谈到美亚的理念,其实有很多,我觉得跟今天讨论比较相关的,第一点,就是说,我们这个企业是社会的一个个体,在这个社会上,这个企业就有一个责任。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包括为社会培养人才。我曾经在一个类似的这样一个讨论会上,跟人家交流,其中有一个人问,我们企业把很多员工送到海外,花了很多钱去培养他们,但是他们不回来怎么办。我还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听众你有另外一个人替我回答了,如果这些人你不去培养他,他不离开你,你又怎么办?意味着这个人员在你这一天,要最大程度发挥他的作用,所以公司一定要为员工,就他工作对他的要求,提供重组的培训。如果不知道该做什么样的工作,他也不流动,对你企业的危害更大。

  第二个原则,一个理念就是双赢,意思就是权利跟义务是不能脱节的。比如说这个是可以变的非常具体的,权利和义务。比如我们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企业的权利是什么,义务是什么,人才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这些都可以非常非常具体化。比如以招聘为主,企业是不是说对人才能够非常坦诚,不要把自己这个机会夸大,而且不要把自己企业的问题,说的好像没有,把这个企业内部的条件说的非常优越,这个其实企业一定要是一个非常诚实诚恳的雇佣者,员工这个人才也不能夸大自己的能力,或者我的简历不真实,双方有责任和义务的。既然是双项挑选,所以我觉得这个权利和义务能够渗透到企业概念,应该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培养,人才的培训,你要让他,你要让马跑的快,又不给马吃草,这是不可能的,公司有义务给员工提供培训,但是如果员工,某一个员工所有的培训都上过,但是业绩就是提不上来,这个时候,这个员工就没有实现他的义务,所以这是一个双项双赢的,只有一个公司本着双赢的理念来实施他的策略,这个企业才能有长期健康发展。

  具体说几个我们的策略。比如说人才挑选上,我们觉得不是最好的人才,每个公司要挑选最适合自己的,每个公司有自己的文化,文化上是不是适应,这个很难改变一个人的。最起码挑选的人对你的文化认可,工作环境非常重要,要公平公开透明度人力资源这个东西不透明的话,大家就没有信任度,还有就是薪酬,人才的存留,这方面有很多具体的措施,下面我们有几个图表。这个我也没有什么必要跟大家讲的很清楚,如果说哪些听众有什么具体问题,我们可以吃晚饭继续交流。

  我还想最后说的,美亚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培养领导者的时候,是有八项原则,这个八项原则具有全球性,而且有具体性,具体衡量,这样才能落实,所以美亚在中国它的策略就是说,要能够以人才来促进中国保险行业发展,来促进它持续健康的发展。谢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