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不要与原工作单位讨价还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尽量简单明了地表述我的观点:不要接受还价。无论你是否通过猎头公司寻找工作,这个观点总是对的。如果你已经通过所有的面试,进入用人单位的最后一个阶段,那时,你也应当承诺将离开你现在所在的企业。无论你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决定离开现在的企业,这些原因仍然有效,无论现在的企业会许诺给你多少钱吸引你留下。你或许对你的企业和工作因时间太久而失去了兴趣;或许你认为你需要在一个更有前景的行业内的一家企业工作;或者你想在一个人与人之间更为友好或者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更为友好的环境中工作。你并不会认为因为你现在的企业给你增加了薪酬,那些严重的问题就会自动消失,是吧?

  如果你仍然没有被说服,送你一句关键的话:即使你现在的企业找到一种方法,吸引你留在企业,再待一段时间,但是在老板的心中,你已经离开了。即使你挣回了更多的钞票,但是你会发现你不会再融合到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中去。毕竟,谁知道什么时候你会再考虑离开?接受你现在所在企业的还价,并不是真正合算的交易,无论当时他们如何真诚地说希望你留下。

  接受你现在企业的还价,对用人单位和猎头公司而言是不公平的。如果你已经接受了他们的面试,他们准备开始向你提供这个机会,他们在你身上已经花费了许多时间,一轮又一轮地面试你,向证明人查询等;同时,他们因为选中你而拒绝了其他的候选人。接受还价,使每一个人(包括你自己)都处在非常不利的位置上。因此无论如何都要避免这样做。

  这并不是说你参加了招聘过程后,他们就可以在最后确定这个机会之前过早地向你许诺这个机会。如果你认为自己或许想留在原来的企业,或者你不确定是否要把握这个机会,你应当提前将此事告诉猎头人员。而且,在你被用人单位作为候选人考虑的同时,你可以寻找其他的机会。这很公平。毕竟,在他们许诺给你提供工作机会之前,他们也在考虑其他许多候选人。这是有关各方的真诚、诚实和正直的问题。最终,若你采取欺骗的行为,接受了你现在企业的还价,你的决定对你的未来将产生一系列的负面连锁反应。猎头人员会从尴尬的境况中恢复过来,用人单位也会从失望中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但是你绝不会知道这样的选择对你未来职业发展所造成的危害。

  一天晚上,我参加一次晚餐聚会。在主要的会议开始之前,六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北部主要企业的人力资源副总裁坐在桌边闲聊。其中一名人力资源副总裁插话,叙述她最近的一次经历是如何令她失望。她曾努力招聘一名新的薪酬主管。候选人接受了这个工作机会,在两个星期的通知期内,他来到公司总部与他未来的团队见面,相互之间熟悉一下,甚至拿走了公司薪酬计划的复印件-这确实是非常敏感的资料。星期一他该上任,但在之前的那个星期六,他打电话给人力资源副总裁,告诉她他决定不接受这个职位!他已经决定接受他现在所在公司给他调高的薪酬。从他的角度来看,事情到此为止了。然而,他不知道在星期一晚上将要发生的事情-在人力资源领导人的晚餐会议上,他的故事被谈论着。

  不用说人力资源副总裁绝不会把他作为候选人考虑。而且,作为坐在桌边的猎头人员,我知道我绝不会将他介绍给我的任何客户。这六位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所在的企业也不会招聘他去他们的企业工作。他究竟能否从那个不妥当的星期六电话中明白过来呢?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本文摘自《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职业发展指南》-高愉/黄瑞蓉译 人民邮电出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