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蜜桔园创业致富的示范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意融融,又至南丰蜜桔栽种好时节。这些天,江西南丰县莱溪乡种桔能手方贵泉创办在金溪县陆坊镇的600亩桔园里,迎来了一拨拨慕名前来请教栽种技术的当地农民,方贵泉一边向农民耐心讲解,一边作栽种示范,帮助前来请教的农民掌握技术要领。在南丰县,像方贵泉一样,已有千余名种桔能手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邻近10多个县区承租山地,创办南丰蜜桔园,成为了带领当地农民种桔创业的示范园。

    南丰蜜桔是全国优质水果,有着“桔中之王”的美誉,为发展壮大这一特色产业,该县大力实施“蜜桔富民兴县”战略,立足“小果品、大产业、广富民”的发展思路,制定优惠政策,实行项目综合开发,种植面积以每年5万亩的速度递增,至2006年,该县南丰蜜桔种植面积达40.2万亩,产量达3亿公斤,实现产值逾10亿元,仅此一项,就给该县农民人均带来4000余元的纯收益,占全年纯收入的八成多。

    高额的经济效益大大激发了南丰县广大农民种植南丰蜜桔的热情,种植面积成规模扩增,这不仅给该县带来满山青绿满目果的喜人景象,而且促进了蜜桔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随着蜜桔种植面积的大幅扩张,县里可用山地资源日益紧缺,远远满足不了农民扩大蜜桔种植规模的愿望与需求。在对邻近县区考察比较后,该县一些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瞄准邻近县区山地资源多、政策优惠、价格低廉的优势,以入股经营的形式,带资金带技术带种苗,跨县区承租山地,开发种桔,不断扩大南丰蜜桔的种植规模。南丰县市山镇官庄村地处城郊,人均土地不足1.5亩,由于土地资源少,村里有近半数村民在邻近县区承租山地,开发种桔,栽种南丰蜜桔面积达6000余亩,这些村民很快成为当地农民种桔创业的领头人。2004年春,村民邹火应、刘华勇、周炳旺3人到广昌县甘竹镇考察后,承租山地1000亩,投资26万元创办了南丰蜜桔园,被当地作为创业示范园给予扶持,在邹火应等人示范带动下,当地已发展南丰蜜桔5000余亩,为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产业动力。最新精彩电影在线收看

    跨县区栽种南丰蜜桔,不但给众多种桔能手带来更为宽广的发展天地,也给邻近县区农民发展南丰蜜桔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孙树生是金溪县陆坊镇农民,2005年,他得知种桔能手方贵泉在本地创办蜜桔园后,经常到蜜桔园学习取经,请教南丰蜜桔的栽种管理技术,在方贵泉的示范引导和技术支持下,去年春,孙树生连片开发山地300亩,栽种南丰蜜桔1.2万棵,成为当地有名的南丰蜜桔种植大户。南丰县琴城镇种桔能手胡金根是最早跨县区栽种南丰蜜桔的农民,早在5年前,他就在南城县路东村承租了100亩柑桔园,对园内柑桔进行高位嫁接,改造成优良的南丰蜜桔品种,在他的技术带动下,当地农民不仅对已栽种的柑桔进行了品种改良,还扩大了南丰蜜桔的种植规模,掌握了一整套南丰蜜桔管理技术,现今已有逾八成的农户靠种植南丰蜜桔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一浪引来万涛涌。由于有了一技之长,南丰千余名跨区种桔能手成为当地农民争相聘请的技术顾问,他们在邻近10多个县区创办的2万余亩南丰蜜桔园,已成为带领一方农民依托南丰蜜桔创业致富的示范园。相册-个人主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