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行业职业明年相对稳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的职场比较特殊,非典、首届大学扩招生毕业,都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今年的市场供需状况如何?热点行业、职业有什么大的特点呢?明年还会持续下去吗?对于求职者来说,面对热门行业、职业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今年整体感觉不低迷

  今年从整体状况看,计算机及服务行业还是保持着几年来的稳定发展,没有什么大的起伏。在经历了今年的非典和首批扩招生毕业后,很多人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今年的就业市场一定异常紧张,硝烟弥漫,甚至出现低迷的状态。但从实际情况看来,就业竞争是很激烈的,但市场需求并不低迷。非典的确使市场出现了暂时性的停顿,但从整体看来,今年的职位数量比去年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热点行业、职业与往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据中华英才网发布的英才指数表明,1月至10月热门行业分别是: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专业服务;电子;广告、传媒、文化、出版;电信;制造业;金融、投资、保险;建筑、房地产、商业中心;医疗;教育、文化、科研、医疗卫生。

  热门职业有工程、技术、研发;销售、业务拓展;市场、广告、公关;行政、文员、翻译;经营与项目管理;财务、审计、商务;教师、医生;设计、创意、网页制作;生产、质控、安检;咨询、分析、经纪人;人力资源、培训;后勤、采购、仓库、物流;记者、编辑;法律事务。

  房地产行业明显升温

  今年有几大行业明显地升温。首当其冲就是房地产。今年房地产的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约有50%的增长率。仅从中华英才网发布的数据看,平均每月房产方面的职位数都在7000人左右。

  为什么今年的房地产行业会这么火爆呢?2008年的奥运会无疑使北京成了建筑、房地产行业的焦点。今年有大量的非房地产企业在不停地进入房地产领域,导致房地产经济迅速膨胀,用人量也大幅上涨。北京建筑、房地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以下特点:以管理人才为主;要求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执业资格或职称,现在企业非常青睐持有一定职业资格证书的熟练技术人员;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据统计,在招聘会上对中高层人才的需求从5%上升到了20%。目前房地产行业有几类人才非常紧俏,包括工民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建筑师?尤其是室内装修方面?以及会计师。照这个势头看,明年该行业还有可能增长30%左右的需求量。

  虽然从目前的状况看,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消息不断,但王长江也提醒广大求职者,要警惕房地产行业过度膨胀所带来的泡沫隐患。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房地产行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正在逐步萎缩。从英才数据看,9月以前对房地产人才的需求量都维持在7000人以上,而10月份,该领域的人才需求锐减至3900人。这种突然的升温或下降,表明了该行业不稳定性强,这需要引起求职者足够的重视。

  医药行业明显回暖

  其次是医药行业今年出现明显的市场回暖局面。从前几年的情况看来,该领域一直呈现“慢热”状态,市场总体热度不高。而今年该领域状态明显回升。

  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几年的医药产业在不断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迅猛,非典是一个契机,今年可以说是该行业积聚几年来的井喷期。多个薪资调查显示,生物制药收入位列最高,特别是医药代表、中高级管理和技术研发等职位的薪酬收入可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5?2倍。在各个人才网站的行业排名中,生物、制药、保健、医药不断跳升,已经进入前十。

 
    汽车等行业小幅增长不断

  除去这些涨幅剧烈的行业外,IT、金融、汽车、生物工程等行业需求量也都在缓慢爬升。据介绍,IT行业今年整体情况平稳,在泡沫破灭后,该行业沉淀了许多,对人才需求正日益严苛。

  金融业的发展应分类讨论。股市行情不好使得金融业的证券领域今年总体形式不佳,证券人员薪资水平大幅下降,人才需求量下跌。而保险类金融人才却是今年走势颇佳的一支生力军。

  新兴行业,如芯片产业、手机产业等,需求量正悄然上涨。今年通信市场的激烈竞争,促使该领域职位数明显上扬。

  今年外企进驻率增加,导致研发类技术人员需求量大幅增长。不过张杰贤认为,明年这一领域的增长会很有限,因为今年增长幅度过快,明年势必会有“刹车”现象。

  明年总体形势乐观

  从今年下半年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看,明年还将持续增长势头。明年的需求数预计会增加15%~20%,总体来说还是很乐观的。明年的热点职业、行业和今年不会有太大差别,行业爆冷的现象不会出现,可能会在个别的小职位上有所起伏。

  明年市场的竞争毫无疑问会加剧。在保证自己的工作能力的同时,求职者还要注意,近几年企业用人越发注重人才的忠诚度和稳定度,一般跳槽过于频繁的人都不受企业欢迎。

  在面对所谓热点行业、职业时,要事先对这些行业做一下冷静的分析,看它是否真正适合自己,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不要刻意追逐热点,热点行业职业虽然风光,但那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独木桥,压力更大,代价更高。在看待热点行业、职业的问题上,要记住没有永久的热点,全面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始终保持学习进取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