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于一役(毕其功于一役的典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功于一役(毕其功于一役的典故)原创滚筒洗衣机说动漫2021-05-22 10:02:41

乾隆五十七年,八十二岁的乾隆皇帝撰写了《十全记》,记述一生的“十全武功”,史称《御制十全记》。乾隆帝因此称“十全老人”。

优秀的封建帝王,不合格的十八世纪领袖——十全老人乾隆

乾隆

乾隆的十全武功分别为1747至1749年的平定大小金川之战、1755年的平定准噶尔达瓦齐部之战、1755至1757年的平定准噶尔阿穆尔撒纳之战、1758年的平定南疆大小和卓叛乱、1762至1769年的清缅战争、1771至1776年再平大小金川、1786至1788年平定台湾林爽文叛乱、1788至1789年的安南之役、1790至1792年两次平定廓尔喀。

十全武功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确实有很多凑数吹水的成分。对中国巩固领土最有意义的还是五次对新疆和西藏的用兵。灭准格尔收新疆,毕三世之功于一役,平西藏,立驻藏大臣,这些都确保了西藏还有新疆没有被分割出去。

优秀的封建帝王,不合格的十八世纪领袖——十全老人乾隆

从黑龙江调兵直击天山南北,从甘肃四川出兵,越过青藏高原,翻过喜马拉雅山远征加德满都,简直是农业时代无法完成的奇迹。乾隆朝南征北战,深刻地向我们展示了氪金的强大实力。大小金川花了九千万两,平定准部约七千万两,镇压白莲又是几千万两。将近半个世纪的连续战争,不仅耗费了庞大的军费,死伤了众多的官兵,同时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损失更是无法估量。

优秀的封建帝王,不合格的十八世纪领袖——十全老人乾隆

平定廓尔喀也使得英国不敢以武力逼迫清朝通商,英政府派遣马戛尔尼携礼前来拜会乾隆,一是为了与大清通商,二则是探清大清虚实。18世纪时欧洲对于中国的看法都是强盛富庶,直到这次访华,马戛尔尼认为清朝实质上是极其虚弱的,“好比是一艘破烂不堪的头等战舰”,要击败它并不困难。

优秀的封建帝王,不合格的十八世纪领袖——十全老人乾隆

乾隆朝这十次的战争保障了中国领土的完整和国家的统一,在这一点上,乾隆的功绩不可抹杀。汉武帝等强人虽然不乏开拓征伐之举,但打匈奴打的国库亏空民力疲惫,几乎给后人留了个烂摊子,但乾隆朝在打了这几场硬仗,拓地万里的同时,国内经济民生却没受到大的影响,整个乾隆朝人口增长一倍不只,五次普免天下钱粮。(和珅真能捞钱)

纵向比较,就凭“新疆”这个词的意义——旧土新归,乾隆一朝开疆扩土的功绩不亚于汉武。但是横向比起来,就远远不如了。虽然乾隆可以说得上是一个优秀的封建帝王,但是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十八世纪领袖。

优秀的封建帝王,不合格的十八世纪领袖——十全老人乾隆

和此时的英、法、俄、奥、普等国相比,不变就是一种原罪,当其他人都在前进,你在原地踏步就是后退。只能说,大人,时代变了!

收藏举报2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国技工(技工报名网站)

下一篇缅怀先烈诗词(缅怀先烈的七言古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