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奢侈品牌企业用人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几何时,奢侈品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似乎遥不可及。但是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在向着更高的层次提升,从而这些来自国外的奢侈品牌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接受和推崇。由于这些企业都是和“品牌”、“高价”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似乎进入奢侈品牌的企业工作,也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而这种“高高在上”更增添了奢侈品牌公司的神秘感,的确奢侈品牌企业的用人经与众不同,可以聘请公爵贵族做他们的推销员,也有人甚至说最一般的员工都要具备非常高的学历。那么为他们效力的员工是否都要必备“贵族气质”以及“豪华”的学历背景呢?奢侈品牌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

  客户是商家的上帝,对于奢侈品来说,客户更是高层次的消费者。奢侈品的客户更为特殊的是他们一般都是事业的佼佼者和阅历丰富的成功人士,所以往往会判断他们应该是对产品很重视的苛刻的消费者。实际上,恰恰相反,他们选择奢侈品牌,并不太挑剔产品,更看中的是服务者。

  伯爵表的市场推广经理王作良告诉记者说,在实践中,与高级客户的交往对于我们的员工来说,是一种体验。能赢得客户的并不是最能说或者外形好的,而是比较沉稳的类型受到高级客户的青睐,因此沟通和取信是最关键的环节。往往“花大钱的人最低调”,和他们有效地沟通是有难度的,一方面是他们低调,有的人甚至故意做一些“化装”以免引起注意,所以不太好正常接触;另一方面他们阅历丰富素质高,也要求业务人员能够和他们旗鼓相当,否则没有“共通的语言”根本说不到一块儿,也做不成生意。所以,只有这样的有效沟通后,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为此,要求员工首先要善于沟通,并且知识丰富素质也要比较高。

  某豪华汽车品牌的销售经理介绍说,接触这些高级客户是最难的也是最容易的,容易的地方是他们很少挑剔产品,也不让销售人员对产品做太多的介绍。因为,他们就是冲着品牌来的,对产品也有比较详尽的了解,再做介绍就显得很多余,他们也最忌讳夸夸其谈的吹嘘。有的客户甚至会立刻产生反感,转身就离开。而最难的地方也是在于此,他们说话非常少,但是有很多细节都是透露着重要信息的,甚至眼神、动作都需要服务人员马上理解。因此,他认为,根据他的从业经验,高级客户选择产品更多的是看人,所以必备的条件有两条,一是职业素养和经验,二是工作技巧和方法。第一条是比较难得的,因为像气质、容貌可以是先天形成的,但经验是要经过时间积累下来的,第二条则可以通过培训,训练出来。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人员要求,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和职场新人,很难能把工作做好。

  奢侈品牌企业是来自国外的企业,而一直以来外语被视为进入外企的“法宝”。奢侈品牌企业对于外语水平的要求是什么样的呢?

  上海法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北京地区销售经理赵志学指出,对外语水平的理解国内往往就是指的是英语水平,但是在奢侈品牌企业中,第二外语和小语种也是很有用处的。这是因为很多奢侈品牌是来自诸如法国、意大利等国家,要熟悉品牌历史、详细了解产品性能,第二外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奢侈品牌的选人要求也有自身的特色,仅靠英语或一门外语好,也并不能完全掌握这些企业的敲门砖。

  “外语其实很难被说成是企业选人的重要因素”。某奢侈男衣品牌的中国区首席代理说,“语言只是一种工具,我们到大学或招聘会引才,来应聘者的外语水平都相当不错,起初甚至觉得有点吃惊。但是,也发现了一个通病,他们都仅仅是会语言,其他方面却不能让我们满意。例如,曾经招收过一个外语特别纯熟的女孩子,因为她语言好起初是让她在公关策划部,但是她操作执行能力不行,后来去了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接待,但是管理经验又不足,现在只好做了一般的销售店员,可还是发现了她动手能力也不行。这样使我们感觉到,毕竟是进入的中国市场,使用外语只局限于企业内部,更多的时候还是要用中文。所以,我们最需要的是适合企业的人才,而不是挑选翻译。”

  奢侈品体现在动辄上万以至于上百万元的价格,而它的昂贵实际是体现在品牌深厚的文化中,因此奢侈品牌企业的员工需要具有这种底蕴。另外,由于奢侈品的受众毕竟只是一小部分的小众,客户资源是很有限的,因此要抓住有限的市场又要求这些员工具有极高的服务意识。也只有把握了这两个“要害”的人,才能成为奢侈品牌企业的最需之才。

  赵志学说,要说奢侈品的昂贵和天价,其实是有道理的,在这背后蕴含的是文化传承和历史积淀。比如Gucci、Ken-zo、纪梵希(Givenchy)、LV等,每种顶级的香水可能都有各自不同的历史故事和美丽的传说。王作良也指出,昂贵的高端名表,也都传承了上百年精湛的工艺。正是这些文化底蕴打造了豪华的品牌,也恰恰是这些才会吸引成功人士对这些品牌的青睐,所以说奢侈品的消费也是承袭了文化的延播,甚至可以打上高雅的文化印记,才会出现英国贵族担任名酒的促销员。因此,对于奢侈品牌的从业人员,文化修养和素质是必备的条件。

  此外,具备极高的服务意识也是必须兼得的人才要求。豪华汽车的销售经理明确提出,拥有稳定的客户群是在这个行业从业的关键,服务的重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如此豪华的汽车消费群体肯定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一个客户往往就能影响到一个潜在的客户群体,因为他们也基本是一个“圈子”,所以服务到位与否直接关系未来的从业前景;第二,提供全面的服务也是奢侈品牌的特色所在,而最体现服务质量的是售后的跟踪服务,所以必须具备极强的服务意识,为客户做到周到的后续服务,这不仅是品牌质量的保障,还能真正留住客户的心。另外,服务还要通过一些特殊的形式继续向客户延伸,比如奢侈品牌要经常举行一些高级客户的聚会或沙龙,这是与一般产品销售所完全不同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