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老师没能“诈”住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昨日从树德中学获悉,该校高三理科实验班学生黄天翔已被清华大学提前“点招”,成为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明年新生。据悉,他是于本月15—16日在沈阳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以四川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二等奖后被清华大学预录取的。

  清华面试:“诈”了他一下

  黄天翔昨天回到成都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还在为自己“发挥失常”而懊悔。决赛的理论考试他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心态不正”影响到在实验考试中连题都没看明白就“匆忙行事”,结果遗憾地只获得了二等奖。尽管如此,清华大学还是瞄准了这棵好苗子——17日上午面试后立即决定录取他。黄天翔发展相当全面,综合成绩在高手如林的树德中学也排在前10名以内,高二时就曾获得过全国数学竞赛的全国二等奖。

  他说,面对清华大学抛出的“绣球”,我欣然接受了,但在选择专业时却犯了愁——有许多专业都可以挑选,但我最终选择了工程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他说他的梦想是今后能加入到制造“神五”、“神六”的队伍中去,为我国航天事业尽力。

  说起清华大学的面试,黄天翔认为知识面宽极其重要。清华大学的老师在听了他的自我介绍后,问了他4个问题:“宇宙半径有多大?”“宇宙之外是什么?”“黑洞是怎么回事?”“宇宙大爆炸理论的主要观点?”他不知道宇宙之外到底是什么,就老老实实地回答:“不知道。”结果“考官”的回答同样是“其实我也不知道。”

  自我评价:有点“多动症”

  黄天翔称自己有“多动症”,手脚闲不住。他的指导教师熊李程也评价其“不守规矩”,但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学生,1。90米的身高,约95公斤的体重,非常喜欢运动。熊李程认为,黄天翔的“多动”不仅使其创新能力强,而且心理素质极好。

  黄天翔特别感谢他的父母。“我会看书时就开始看科普书了,妈妈教会了我热爱科学!”父亲曾希望他能选学与汽车有关的专业,但黄天翔“断然拒绝”。他告诉记者,这段不需要准备高考的日子将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及英语,“航天事业少不了国际合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