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神话诞生新晋30亿富豪的沉默

80酷酷网    80kuku.com

  

  8月8日,总部位于上海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易居中国(ej.nyse)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一夜之间,易居(中国)最大股东、40岁的董事局主席兼ceo周忻身家暴涨至4.3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

  从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到纽交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周忻的故事又成就了一个资本时代的传奇。从公司的名字仍然冠以“易居”两字中可以窥见的是,周忻的神话与其早年供职的上海房地产流通领域龙头企业金丰投资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而金丰投资的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则是上海市最大的国资房地产企业。

  时至如今,大部分人甚至于浸淫房地产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仍然不能将已经全无关系的金丰易居(金丰投资品牌)和易居中国分割开来。

  “人脉很深”

  “精干、人脉很深”,这是一个曾与周忻同在金丰投资共事的同事给予周忻的评价。

  1967年10月出生的周忻是江苏丹阳人,有大学本科及工商管理硕士学历。“第一次与他的接触,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位同事回忆起他与周忻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时这样说,“当时,我正在某政府部门汇报工作,周忻进来了。让我很惊讶的是,他不用敲门,就进办公室了。后来听人说起,他可以随便出入一些政府办公室。”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事这样表示。

  让周忻拥有这样深厚人脉的,是他进入金丰投资以前的经历。1992年,从大学毕业的周忻,因为偶然的机会进入房地产业,此后,他一直在这一行业做地产策划营销,与别的公司合作项目,期间,他还自己开了一家名为万欣房产的营销代理公司。

  “由于那时上海房地产业刚刚起步时,这些经历让他很快积累了一些重要的人脉关系,也为他最终进入金丰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出任金丰投资高管

  金丰投资的年报显示,从1999年开始,周忻的名字开始出现在金丰投资管理层名单中,32岁的他从这一年开始担任金丰投资的常务副总经理。

  随后的2000年,金丰投资牵头设立了上海房地产住宅消费服务有限公司(即上房销售前身),主要从事房地产中介咨询、商品房代理销售、租赁等业务,注册资金2000万元。其中,金丰投资直接投资1020万元,占51%股权。

  “2000年的时候,金丰投资还没有太多介入房地产开发领域,营销代理是最重要的一块业务,所以金丰投资创办了上海房地产住宅消费服务有限公司。其实,除了这51%的股权是直接由金丰投资持有外,另外49%的股权也是由金丰投资旗下的一些子公司持有。如果你了解这个公司,就知道在金丰投资内部,公司间互相持股很正常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房地产住宅消费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张永岳,金丰投资公司的年报显示,张永岳这一年刚刚进入金丰投资,任总经理。

  “周忻和张永岳认识已经多年。从这时候开始,正式成为搭档。张永岳华东师大东方管理学院院长的学术背景,周忻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经验,让他们如鱼得水。”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上房销售出售谜局

  在成立一年之后,2002年,上海房地产住宅消费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房屋销售有限公司。同年5月,金丰投资通过增资的决议,其他股东增资500万元,增资后金丰投资持有的上房销售股权降低至40.8%。

  2003年,金丰投资仍然在对上房销售进行投资。当年12月,金丰投资投入募集资金1020万元,对该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扩股。

  2004年2月,上房销售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达5000万元,净资产规模超过1亿元。

  不过,仅仅过了半年,金丰投资就来了个180度转弯。2004年8月,金丰投资突然宣布,将手中40.8%的上房销售股份全数出让给一家名为上海金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岳投资),股权转让金额为5773.2万元。公告没有交待金岳投资的背景。

  金丰投资在其2004年的年报中对此是这样解释的:“因该公司(上房销售)从事的房产包销代理业务的市场风险逐渐增大,为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已于年内转让了所持该公司股权。”

  “2004年正是房地产市场最好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把上房销售出让,绝对不会是因为年报里提到的理由。”一位地产界资深人士分析。

  而金丰投资2004年的年报也清楚显示,上房销售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333.9万元。这一利润额,是金丰投资当年11家主要控股及参股公司中最高的。

  在售出上房销售之前的2003年,金丰投资开始投资上海普润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其年报中表示:“适应中介代理市场的新变化,公司投资了上海普润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以期迅速进入中介代理的中高端市场。”而普润的业务和上房销售基本雷同。

  接盘者周忻

  资料显示,接手金丰投资转让的40.8%上房销售股权的金岳投资的法人代表就是原金丰投资常务副总经理周忻。这家公司于2002年成立,是一家私营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

  “这个公司是周忻和张永岳合开的。你可以注意到,在2003年的时候,金岳投资曾经是金丰投资的10大股东之一。金丰投资的员工很喜欢买自己的股票,因为价格便宜。但是,其他员工都是直接以个人名义持有,而周忻则成立一家公司买进公司的股票,说明他也许在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有更深的谋划。”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从金丰投资年报中获悉,2004年8月,上房销售转手的时候,周忻已经从金丰投资离职,但是,张永岳仍在金丰投资任职直至2004年12月。

  记者就此事采访金丰投资董事会秘书包永镭时,对方表示:“当时周忻已经不在金丰投资任职了。否则将旗下公司卖给他肯定是不合规的。”

  知情人士表示,从2002年周忻成立金岳投资,随后通过管理层持股以及与金丰投资旗下其他子公司之间互相的收购,到2004年底,上房销售所有的股份,应该都已经归入周忻个人成立的私营公司旗下。

  也就是说,从这个时候开始,上房销售与金丰投资之间,已经不存在任何的权属关系。

  易居中国官方网站上也清楚写着:“2005年,上房销售成为易居中国下属全资子公司。”

  脱离了金丰投资以后,上房销售与金丰投资之间的关系,已经从投资公司转变为竞争对手。

  奇怪的是,2004年后的很长时间内,“金丰易居?上房销售”这一品牌仍然频频出现在许多公众场合。这一现象,一直持续到2006年年中。金丰易居是金丰投资的主打品牌,包括旗下的普润房地产也在使用这一品牌。

  对此,金丰投资董事会秘书包永镭先生表示:“金丰投资将上房销售转让出去后,曾经与周忻有过一个协议:在一年过渡期内,上房销售可以使用金丰易居的品牌。”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在2005年8月之后,仍然可以在很多场合看到“金丰易居?上房销售”品牌时,包永镭回答说:“这怎么可以,这是不可以的。”但是,金丰投资对此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这两家实际上已经是竞争对手的公司,也没有就这一品牌的使用权有过任何的纠纷和争端。

  财富神话诞生

  在买入上房销售股权后,2004年,周忻做了另外一件事:在海外成立了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随后的2005年,上房销售成为易居中国下属全资子公司。

  在2005年,又有另外一件事在同时进行。携程旅行网和如家酒店连锁的创始人沈南鹏以个人身份成为易居中国的初始天使投资人和董事。

  2006年3月,借沈南鹏的力量,易居中国与瑞士信贷集团的崇德基金等四家国际著名投资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引进2500万美元国际战略投资。

  同样在2006年,经营二手房业务的易居臣信成立。至此,易居中国的整体架构全部搭好,成为一个涉及房地产代理、中介和咨询研究等全部领域的公司。

  2007年8月,易居中国终于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房地产概念股,周忻的身家暴涨至4.3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

  截至记者发稿,有关易居中国上市前后,仍然留下很多疑问有待解答。易居中国总裁周忻对记者表示,由于易居中国仍然处于上市缄默期,暂时仍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