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的力量来自何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业界发生了一件很大、很好的事情,就是联想收购IBM.这个消息让我兴奋了很久,也足足花了一周的时间来琢磨这件事。我在想,如果我站在联想的角度,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做?联想收购IBM,是它这个行业一个成熟的表现。

  甲骨文收购仁科也是软件业非常大的事情,像这样的事在西方不奇怪,因为这是成熟行业的正常行为。目前,我们的软件行业还没有这么大的并购事件发生,说明中国的软件产业还没有完全成熟。

  那么,一个产业成熟或者说走向成熟的表征是什么呢?我认为第一个就是专注,业务要专注。你必须要能够几句话就明明白白说得清楚你的企业在做什么、做哪一个产品、哪一个市场。第二是它是否有现实的盈利模式。另外一个标志,就是我前面谈到的,像联想、甲骨文他们都在进行的大规模的并购,进行的股权之间的合作,这也是一种产业成熟的表现。

  在产业兴起的初期,由于企业创办非常简单,因此根本谈不上企业之间的合作。但当这些数量庞杂的公司经过一些年市场磨练,有的公司开始越来越成熟,同时竞争越来越激烈,合并就开始了。合并的规模越大,这个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就越明显。

  而谈到软件企业面临的市场,目前各方面条件可以说越来越成熟,而最不成熟的就是我在不同场所都讲到的我们的资本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极不发达,使得我们没有很好的办法培育出足够发达的软件企业。因为软件需要投资,而且有风险。有风险就需要风险投资,大的并购还需要资本之间合作的力量。如果联想是在中国A股上市,并购的可能性一点都没有。不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这样的工具,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帮助这个产业去呼吁解决这样的问题。

  去年,我很多次前往印度。从印度最大的公司如Infosys,到几个人的小公司,我走访了不下40家印度软件公司。一轮跑下来,大家都在谈印度的软件企业和中国的软件企业有怎样的差异和不同,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我感觉印度的软件产业非常成熟,主要反应在几个方面:

  一、客户很成熟。

  印度软件公司以做外包为主,它的服务对象是欧美国家。这些客户可以跟印度软件厂商按“人/小时”签订合同,而且付费非常高。在中国,我们很难跟客户签这样的合同。成熟的客户奠定了印度软件成熟的最重要的基础。有了非常好的合同,就有了很好的现金流,同时,客户也能够对软件提出很高的要求,这有助于提升软件企业自身的能力。

  第二,工程师很成熟。

  印度很不发达,但印度人深刻地认识到:印度的价值就在于它的低工资。我接触过一位Infosys做电信行业的高层,他说:“我一个星期只见我太太一次,在公司一天工作14个小时。”但他说“我没有任何抱怨”。他开一辆很便宜的车,“我没有别的想法,但我知道我的下一步所在。我不想要什么平台,不期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我什么都没有,但我比美国人便宜。我天天干活就是为了赚钱,我手下的人也都踏踏实实地干工作”。他不浮躁,因为他很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这是他的成熟。

  这也让我想到了日本的发展。日本经济发展初期,根本不跟美国人比什么新技术。美国人做的好的电视机,他们搬过来打开,然后模仿得一模一样。美国人做什么,他就模仿什么,卖得比它还便宜。日本人成功了,几十年之后他说我可以做R&D了。韩国也一样,韩国模仿日本的模式。韩国的汽车、电子产品等等都以模仿为主,但模仿的东西就是便宜。它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日本、韩国参与到国际化的市场经济之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第三,外包产业比较成熟。

  外包产业的成熟反映在几个方面,从培训、员工评价、开发过程到生产流水线等等。但我觉得这个成熟是我们可以通过管理模型很快达成的。

  今天的中国市场,我们客户装修一个厨房的钱比付给我们工程师一年的钱都要多。但我们还要适应这个市场。用什么办法在这样不是很成熟的市场里生存下去,这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2004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让大家原本非常急躁的心能够稳定下来,能够适应客户和市场,能够找到我们真正的定位。还有,就是2004年我们特别花功夫去做的事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不是做的更虚而是变得更务实。

  我们过去花了很多的时间调整,2005年,我希望我们在调整之后更加成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