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列入海归创业首选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8月12日下午,从美国洛杉矶南加大学学成回深创业的黄效华从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手中接过了编号为“560”的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据了解,深圳市今年吸引的留学归来人员已达560仁,数量达去年全年的两倍。 

   深圳市人事部门称,这是深圳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井喷式”增长现象,首次逼近了上海同期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的数量,说明深圳已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首选城市之一。  

    在证书颁发仪式上,陈安仁乐观地估计:“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当深圳的人均GDP由现在的5000美元增长到7000美元的时候,将是留学生来深创业高潮来临之时。”  

    120人获博士以上学位  
    深圳一直对海外留学人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今年出现了留学人员来深的新一轮高潮,使深圳市引进的留学人员一跃达到了3500多人。  

    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学历均在本科以上,以硕士学历最多,有372人;其次是博士以上人员,大20人。深圳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今年深圳计划引进国内大学生5000人,其中有博士20人,这个数字与海外赴深留学人员相同,足见引进的国外人才素质之高。  

    专业以科技类管理类为主
    据了解,今年来深的留学人员所学专业以科技类和管理类为主。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和生物工程排在前三位,其余专业较为分散,涉及法律、建筑、英语、教育、行政管理等18个专业,这种分布十分符合深圳以高新科技和现代金融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要求。

    89人为深圳子弟   
    据介绍,总结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特点,大体可以概括为“五多”:深圳子弟学成归来增多;中青年多;创业者多;夫妻一同回国多;全家回国定居者多。

    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中,原深圳户籍的有89人,占16%,这部分人年龄基本在30岁以下,另据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几年,深圳每年出国留学人员都达4000人左右,预计深圳子弟学成归来的比例将会继续增长,逐渐成为深圳引进留学人员的重要来源之一。

    31至40岁占一半
    另据统计,今年回深的留学人员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31-40岁的有277人,约占总数的50%。这批年富力强的留学人员有学识,有工作经验,有经济基础,因此,他们来深并不仅仅打工,很多人归国的目的都是为了创业当“老板”。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中,创业人数达144人,总注册资本达2.4亿元。

    深圳市人事局一位负责人认为,今年引进海外留学人员,之所以出现“井喷”现象,究其原因,除了深圳近年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鼓励、优惠政策外,深圳日益完善的发展环境以及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对人才赴深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