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无定势水无常形(孙子兵法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本篇指出作战部队的基本运动原则是:避实击虚,因敌制胜。也就是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应当根据敌人的虚实变化,而动态变化自身的攻击与防御之形,从而控制作战胜利的走向。

【原文】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

【解释】一般而言,先至战场等待敌人者从容,后至战场奔赴战事者劳倦;故而善战者,罗致敌人至战场而不为敌人所罗致。能使敌人自动而至者,以利诱之也;能使敌人不敢到达者,于其有害也。因此,应想办法能让敌人从容者劳倦,饱食者受饿,安守者出动。而己方则应出入敌人之所不敢赶赴之地,趋向敌人之所意料不足之处。能行千里而不觉困劳之军,只因其行如入无人之地。

《孙子兵法·虚实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避实击虚,因敌制胜

【原文】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欲战,敌虽高垒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战,画地而守之,敌不得与我战者,乖其所之也。

【解释】进攻之所以必得克取,只因所攻之处为敌人之所难守;防守之所以必然坚固,只因所守之处为敌人之所难攻。是故善于进攻者,敌人不知其所重防(也即弱处);善于防守者,敌人不知其所拟进攻(也即攻敌所不备,以攻为守)。这微细微妙之处,乃至于无形无兆可见。神隐密藏,乃至于无声无息,故而能成为司掌敌人命运的主宰。 我之进攻而令敌无法防御,因冲击的敌人之虚处;我之撤退而令敌无法追赶,因迅速而无法被追及。故而,若我欲求一战,哪怕敌人虽然筑高垒而挖深沟防御,也依然不得不与我交战,因我攻击其所必救之处;若我不欲战,乃至我只是画地为界而守御,敌人也不能得以与我交战,因为乖背违离其所应至之处。

【原文】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而敌寡;能以众击寡者,则吾之所与战者,约矣。吾所与战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则敌所备者多;敌所备者多,则吾所与战者,寡矣。

【解释】故而应令敌人军形(结构、部署、重点等)暴露而令我军形隐藏,那么我军之力便可集中专一而使得敌军之力分散。我军之力若集合为一,敌军之力若分散为十,则倒过来等于我军之力以十份而攻其一份,使得我军处于众多而敌军相对寡少;能够通过军形虚实变化而形成以多击少的局面,便使我军所需参战的兵力,也就节省了下来。我军将发动战事应令敌军不可知,不可知则使敌军所需防备处便多;敌军需分兵所防备处多,则实际能与我军交战之兵力便减少。

《孙子兵法·虚实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避实击虚,因敌制胜

【原文】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

【解释】故而,尽力防备于前则在后将寡于兵力,防备于后则前寡少,防备于左则右寡少,防备于右则左寡少,若试图处处防备周全,则将处处寡少。真正寡少者,乃时刻防备于人者;众多者,乃使人须处处防备于己者。

【原文】故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千里而会战。不知战地,不知战日,则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后,后不能救前,而况远者数十里,近者数里乎?

【解释】所以,知在何处战,知在何日战,才可远行千里与敌会战。不知应在何处为战,不知应在何时战者,自己的左军救不了右军,右军救不了左军,前军救不了后军,后军救不了前军,更何况相距两支相距远则数十里,近则数离的部队之间的相救呢!

【原文】以吾度之,越人之兵虽多,亦奚益于胜败哉?故曰:胜可为也。敌虽众,可使无斗。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因形而错胜于众,众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解释】就我来看,即便越国的兵众甚多,又能增加多少越国的胜算呢(注:由此句可见《孙子兵法》撰于孙武在吴之时,应当是献给吴王的)?所以说:胜利通过努力营造是可得的。敌人虽然众多,可以设法使其失其斗志。因此,应当仔细通过策算而获知战事得与失的因素。

《孙子兵法·虚实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避实击虚,因敌制胜

【原文】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解释】作战部队其阵形变化像水,如同水的形态变化,会离开高处而趋向下游;因此,作战部队的阵形变化,始终应该避开敌人实力部分而攻击其虚弱部分。水依据地形而控制流向,作战部队也应根据敌军变化而始终控制胜利趋势。因此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完全依据敌人的动态变化从而动态应变而获取胜利,即是所谓的神妙。

【原文】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

【解释】故而,五行之中并无恒常占据优势的一种,四季也无位处恒常不变者,同一日有时出现长有时出现短,同一月亮则有盈亏消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