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找寻身边的隐性工作机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各类人脉关系网络

  中人网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招聘现状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最认可的招聘方式是通过员工或熟人推荐人才。无论是招聘高层管理者、中层经理或者一般员工,调查结果一致显示,熟人推荐是企业最乐于使用的方式。被调查的大多数HR表示,熟人推荐来的人可信度比较高,对对方的情况和背景也可以了解得比较清楚,用人较为放心。求职者可利用企业的这种招聘习惯,因为这也许是一种针对性较强、成功率较高的求职方式。

  ●请企业现有员工或前员工举荐。很多企业开始采用内部员工推荐的方式来寻找人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专门建立了内部员工荐才计划,对于成功推荐人才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还有企业专门建立“前员工”资源库,利用前员工的社会关系网络,帮助推荐人才。倘若你有朋友在一家自己心仪的企业工作,请他们在合适的时机向HR推荐是个好办法。

  ●和以前的老师,教授联系,看有没有门路。老师和教授掌握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且与所在行业内企事业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向朋友、旧同事、老乡、亲戚、客户、熟人打听,看他们是否知道有空缺岗位。

  公司内部招聘信息

  企业新出现的职位空缺并非一定通过公开招聘形式来物色员工,有时可能通过“内部消化”方式来招聘。很多大公司都有内部招聘制度,即定期发布新的空缺信息,公司内部员工有对新空缺感兴趣的,可以主动向人事部门自荐。只要符合岗位要求,一般来说,公司都会优先考虑内部员工的换岗要求。近水楼台先得月,别错过这些内部晋升的好机会。

  据记者了解,获取这些内部空缺岗位信息的渠道主要有两条:

  一是公司内固定的信息交流平台。譬如公司员工食堂、前台、休息区等专门设置的信息栏。

  二是公司内网。公司内部的信息传递、团队和员工之间的沟通,通常在公司内网上进行,尤其是大公司,内网的建设很完善,人事部门会在内网上及时发布职位需求信息。

  多种网上互动平台

  各类网上交流平台,如论坛、博客等,由于能即时传递信息、互动性强,日益受到HR们的青睐,成为招募人才的手段之一。对于求职者来说,不光要随时留意各大招聘网站的新职位发布,还要经常关注可能出现在下面这些角落里的招聘信息。

  ●行业网站论坛

  有影响力的行业论坛通常会受到业内人士普遍关注,浏览者绝大多数为业内专业人士,受众的针对性较强。HR们自然不会错过机会,在业务交流的同时可能会发布“有没有想要跳槽的软件工程师?”之类的招聘邀请。

  ●同业论坛

  网上的各类同业论坛很多,如“CFA俱乐部”、“品牌经理之家”等等,供从事同一类或相近职业的人员发布信息、沟通交流、切磋专业等。其中也经常能找到相关职位的招聘信息。

  ●博客

  博客也开始成为HR、人才中介、猎头、企业高层向外发布招聘信息的平台。假如你认识的HR或猎头顾问有网上Blog,千万别忘了经常上去转转。有时还可以主动打听该公司近期的招聘动向。用这种方式直接跟HR沟通,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

  ●校园BBS

  作为大学生群体的网上沟通平台,校园BBS通常是向大学生发布招聘信息的渠道。每年11月至第二年夏季,校园BBS上的招聘信息十分及时、可靠,其中不乏在公开媒体上尚未露面的“内部消息”。此外还有应聘心经、过来人的经验可供分享。

  除了上述三类平台可能存在“隐性”职位信息之外,还有一些渠道也能找到工作机会。比如,不管企业近期有没有登招聘广告,直接去你感兴趣的企业毛遂自荐,看有没有机会;或者翻开电话簿,找到你感兴趣的企业,打电话问问他们近期是否招人等等。求职者眼光放宽一些,能接受到的信息更多,就能在择业竞争中取得优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