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骚扰 女大学生的"非典型"求职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漂亮女生求职的真实遭遇

    刘兰英非常伤心,自己起早贪黑挣的辛苦钱又被老板压榨了一部分。她抹着眼泪,懊恼地说:“我怎么这么倒霉,遇到的都是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刘兰英是一名3年前毕业的女大学生,不久前,她因怀孕而辞职离开了温州一家不锈钢公司,不料公司以种种理由拒付工资。在当地劳动部门介入后,她的工资还是被扣发了一部分。

    作为一名女性,大学生刘兰英的这一遭遇远非她所经历的全部……

    初工作 遭遇“试用期陷阱”

    三年前,刘兰英从浙江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开始了自己艰辛的求职历程。“三年来,工作走马灯似的换,却没有一个工作时间超过半年”,刘兰英无奈地说,不是我工作不努力,而是我像很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一样,遭遇了“试用期陷阱”。

    刘兰英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杭州的一家科技公司当任会计。工作伊始,公司老板信誓旦旦地对着还是一脸稚气的大学生们说:“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你们!”虽然试用期的工资每个月只有800元钱,刘兰英还是满怀希望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她急需赚钱去还2万多元的助学贷款,并不富裕的家庭也需要她挣钱贴补家用。她想:试用期过后,工资总会涨吧。

    然而,半年后,刘兰英失业了。工作一向勤勉的她通过熟人了解到,这家公司为了节省工资开支,专门招收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试用,试用期结束后就将他们辞退,再招收新的大学生。刘兰英向劳动部门反映,可是对方说:公司这样做不违法。她只好怪自己运气不好。

    刘兰英告诉记者,试用期内给800块钱还是好的,她曾在几家小公司工作,老板连一分钱也不给,就提供一顿工作午餐。每天上下班的车费也得自己掏腰包。“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不工作又能怎么办呢?工作了,起码能积累一点工作经验。就算是陷阱,也要往里钻啊。”

    经历多了,刘兰英也渐渐成熟起来。她说:此后找工作,她都先打听清楚企业的信誉度,再决定是否干下去。企业信誉差,老板再怎么给她灌“蜜糖”,她也不会上当了。

    性骚扰 她不得不辞职离开

    在杭州工作一年后,刘兰英因为难以支付高昂的生活成本,不得不奔赴其他城市。辗转一段时间后,她在一家温州不锈钢厂找到了工作。这回,她顺利地过了试用期,工资也涨到了1500元左右。但却遇到了另一种烦恼,按她自己的话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

    这是一家厂值过亿元的家族型企业,加班是平常事,但发加班工资却极其罕见。然而,刘兰英遇到的麻烦并不仅于此。一次下班后,公司的财务经理找到她,对她直言,“晚上一起玩玩”。没经历过多少世事的刘兰英面红耳赤地当面拒绝了,然而,麻烦也跟踪而至。

    “‘色狼’经理经常骚扰我,并极为裸露地说,我若不从,在公司里就别想好过。他虽然在公司里臭名昭著,但老板极力包庇他,女职工只好忍着。” 刘兰英说。

    今年年初,刘兰英有了身孕,再也忍受不了性骚扰的她决定辞职离开。结果,她离开了这家公司,却被财务经理告知:两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被扣住不发了。“理由虽没有明说,但我知道,是他在从中作梗,因为我没有让他得逞。”刘兰英气愤地说。

    在记者的帮助下,当地劳动部门督促该企业支付了刘兰英的部分工资。刘兰英说:“我已经算是幸运的了,还有一些女工辞职后连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呢。遇到这种事,能找谁去,劳动部门忙都忙不过来,哪有空管这种事。女工受了委屈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女大学生求职路需要特殊呵护

    刘兰英如今辞职在家,一心生育孩子。谈及自己几年来的求职经历,她连声叹息:“我对职场已经丧失信心,以后就算要工作,也要自己给自己打工,去做点小生意。”

    刘兰英的遭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们艰辛的求职路。2007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495万人,其中女大学生承受的就业压力更为突出。这其中,不仅有严峻的就业环境的影响,也有不规范的用工环境对女大学生造成的心灵伤害。

    值得欣慰的是,社会各界正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投向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5月上旬,山东省济南市人才市场举办女大学生专场公益招聘会,吸引了上万名女大学生前来找工作。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保障女大学生们在就业过程中不受性别歧视。

    然而,女大学生的求职路并不会因此而变成一片坦途。就外在环境而言,女大学生缺少一个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途径,她们无法指望劳动监察部门特别的关照,甚至有怨难诉。因此,劳动部门有必要给女大学生提供一个畅通的维权渠道,同时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

    浙江省温州市一位劳动部门的负责人说,规范的用工制度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也是企业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义务。难以想象,一个目光短浅、只图眼前利益的企业能够发展起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最后,刘兰英说,“到一个运作规范的公司工作是一件幸事”。但愿在不久的将来,规范用工这一基本的要求,不再是女大学生们职业追求的目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