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珠三角人才市场大盘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人才是企业致胜的法宝。珠三角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就如其迅猛发展的经济一样,十分旺盛。那么,在以广州、深圳为珠三角城市中心,东莞等制造业城市为辅的组团式发展中,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怎样的呢?

  [广州]珠三角经济“新引擎”

  广州历来是华南地区生产、金融、物流、信息中心。近年来崛起的汽车工业、石化工业、电子信息产业、钢铁工业不仅彻底改变了广州传统商业城市的形象,也成为带动泛珠三角、港澳经济的重要“引擎”。

  近几年来,广州极力营造一个尊重人才、关注人才、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的环境,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实行了一系列的举措。如改革户籍制度,为人才在户口和住房问题上提供各种优惠;扶助科技人才创业,为他们提供充分的资金并开拓市场等等。这些政策所表现出来的超前的市场意识和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使得广州在全国三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民意调查中,被评为引进人才和重用人才效率最高的城市。有97.6%的人认为广州市政府的工作效率和用人效率在全国领先,近半数的人认为广州的创业环境最好,60%的人认为政府引进人才措施得力。

  据了解,随着广州在“十五”期间大力调整人才结构,促进高层次人才比例的全面升级,同时把广州建成最适宜人才发展、创业和居住的城市,广州将会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去年,广州出台了《2003~2004年广州市优先引进人才专业目录》,制定要保证紧缺专业其中包括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业等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以及南沙大开发、新机场和新地下轨道建设等关键项目所需人才的引进。

  [深圳]高新技术人才需求量最大

  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表示,民营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深圳未来的用人数量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重,估计到2005年将占六成。2003年深圳中小企业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占全市总需求量的33.1%,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与技术排在整个专业需求量的前四位。为此,深圳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以确保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

  [东莞]“才”气飙升

  随着东莞向着“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和实现IT城市的战略目标转移,东莞市对高素质人才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介绍,为吸引更多的国内人才来东莞工作或创业,东莞市连续发出了三个引进人才的决定,并不断细化引进人才的政策。在《东莞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其中提到,要建立良性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创新有利于各类人才聚集、创业、成长的环境。加快引进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物流、装备工业和企业信息化方面的人才需求相当迫切,要大量吸引技术工人、高级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到该市创业发展,满足市场对各类型人才的需求。

  东莞市的政策为人才进入东莞打开了一条较为宽敞的通道。东莞市人事局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柏林告诉记者,去年东莞共引进各类人才近7万人,使该市人才总量达到58万人以上。引进的人才中,本科学历以上占2万多人。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东莞企业招聘与求职均呈现旺势,在合计3万人的求职者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这一情况在东莞市厚街镇也有所体现。据厚街劳务大市场梁宁总经理介绍,春节后求职人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求职者学历层次提高了,大学生已占求职人数总量的40%左右。

  陈柏林介绍,城市发展的大环境对高层次人才去留产生了重要影响。据了解,在建设良好人才生态环境时,东莞市政府对引才、留才的一系列政策放宽,对高层次人才的去留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东莞正在着力打造人文环境新城,其“一网两区三张牌”城市规划战略的实施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这对吸引包括留学人才在内的中高级人才产生了“磁场”的效果。据介绍,东莞还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有关博士后、留学人员进入东莞工作的具体政策正在陆续出台,东莞的博士后工作站已在常平镇建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