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妻鹤子是谁(梅妻鹤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梅妻鹤子是谁(梅妻鹤子)

宋代沈括《梦溪笔谈·人事二》中记载有这样一则名人轶事:

“林逋隐居杭州孤山,常畜两鹤,纵之则飞入云霄,盘旋久之,复入笼中。逋常泛小艇,游西湖诸寺。有客至逋所居,则一童子出应门,延客坐,为开笼纵鹤。良久,逋必棹小船而归。盖尝以鹤飞为验也。”

“梅妻鹤子”的隐士风格,可能是他的另类长情、专情

(梅妻鹤子)

话说,林逋隐居在杭州孤山,常年喂养两只仙鹤,并经常放飞它们,它们飞入云霄,盘旋之后还能自己飞回鹤笼。林逋经常会自泛小舟在西湖周边的寺庙游玩,不在家,有时客人到访,林家会有书僮出来接待,请客人进屋坐定,然后打开鹤笼放飞仙鹤。过上一会儿,林逋肯定会划着小船归来。放鹤飞出大概是他们提前约好的信号。

“梅妻鹤子”的隐士风格,可能是他的另类长情、专情

(林逋诗集书影)

林逋(967—1028),字君复,因他死后被宋仁宗赐谥“和靖”,后人多称他为和靖先生、林和靖,汉族,浙江奉化大里黄贤村人,他是北宋著名隐逸诗人,据载,林逋幼年时死了父亲,家境十分贫寒,但他读书十分用功,成年后,林逋以学识渊博闻名于世,但他不慕名利,不愿为官,在西湖旁的小孤山盖了几间茅屋隐居起来。虽然小孤山离临安不远,但他一连二十多年没进过城。

林逋一生有三个爱好:诗词、梅花和鹤。鹤不用说了,仅看上面《梦溪笔谈》的记载就可以知道。

关于梅,有几种说法:一说他在房前屋后,遍植梅树,他每年以售卖梅子为生;一说他只是种植了一棵梅树,种梅只为赏梅,并不为生计。

“梅妻鹤子”的隐士风格,可能是他的另类长情、专情

(梅妻鹤子)

《宋史》载他终生不仕不娶,一生无子(据说到了现代,有日本人来认祖归宗,称自己是林逋的后代,不知《宋史》是不是记错了),终生不仕可以理解,不慕名利呗,那他为什么终身不娶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