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两种求职心态的反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今天的《直播南京》报道,在全国多所高等院校今天在宁举行的师资招聘会上,尽管南京一些著名院校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大都是博士生,但参加招聘的在南京就读的大学毕业生们大都表示希望能留在南京工作,即使在郊区也无所谓,只要能留在南京就好。辽宁科技学院一位负责招聘工作的同志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打出的招聘条件是研究生即可,且一旦被录用,学校将提供一套70平米以上的住房,可即便是这样的优厚条件,他们的招聘展位前也是冷冷清清,少有人问津,有的经过只是看一眼就走,还有的一听学校地址在本溪,随即扭头就走。对于大多求职者不愿到外地外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的现状,一家外省院校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般也不愿意招那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求职者,因为即使人招来了,最后还是留不住。

  随后的《东升工作室》又播出了这样一条新闻,今天,省总工会、南京市总工会、建邺区政府等单位联合在南湖广场举办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咨询会,现场各个咨询摊位前都围满了前来寻找就业、创业机会的市民。此次,建邺区政府组织了22个创业项目供下岗失业人员选择,并在创业资金、创业指导、创业技能等方面给予他们相当大的扶持。现场还有不少创业明星现身说法,用自身创业的成功经验给那些下岗等待再就业的市民鼓劲打气。许多前来寻找创业之道的市民并没有表现出好高骛远的心态,大都表示希望能寻找到一些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进行创业。

  看完两条新闻,不免有些不平的感慨:前者是有好的岗位可供选择,却因为地域原因不愿去,偏要留在人才济济的南京城,到头来因为不具有竞争优势,可能只找到一般的工作,甚至继续待岗。后者却是求职若渴,一个个睁大眼睛尽可能地寻找每一个可能的就业机会。虽然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与下岗失业人员在许多方面不具有可比性,但两者同样面临的是就业和生活的压力,因此,在这一点上,后者对待求职的心态显然比前者平和、务实的多,也更容易寻找到就业的机会。尽管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在增多,但同样的,我国的高学历人才也越来越多。在当前我国社会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的大环境下,无论你是研究生还是博士生,也必须屈服于这个现状,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才能寻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毕竟,只有先就业,才能创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