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求职 两成多靠父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5年大学毕业生择业战如火如荼 对100份调查问卷的统计显示———

  问卷调查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择业战已经拉开帷幕,学子们又开始忙着找工作。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338万人,比2004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1%。在全社会就业状况十分严峻的形势下,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十分突出。

  对于未来他们是怎么打算,将通过什么方式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本报对此专门在北京部分有代表性的高校作了一个民意调查。经过对100份调查问卷的统计显示:36%的学生希望自己找工作;23%的学生希望能通过父母、亲友的关系帮忙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41%的学生持观望态度,摇摆不定,或者说随机应变。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对这些数据进行一对一的分析,认为大学生的心理状态相应地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呈现出各色各样的心理诉求。

  两成多学生 求职靠父母

  学生:现在的工作很难找,找的过程也很痛苦。假如有可利用的关系的话,他们不会拒绝。

  专家:这是严峻的就业现实在一部分学生心理上的折射,突出地表现了他们内心的不安和对社会的不适应。同时,这暴露出独生子女还存有一定的依赖性,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体现得比较明显。

  同时,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使社会公平受到影响,导致其他人失去机会。也容易给腐败以可乘之机。

  三成多学生 自己找工作

  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凭自己的双手去争取机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专家:这些人的独立自主意识比较强,主体意识很突出,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方法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企业家的心态已经深入人心。

  同时,强烈的社会现实激发了大学生奋进的思维,使他们明确地意识到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四成多学生 就业随机应变

  学生:不管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工作,还是通过亲友的帮忙找到用武之地,只注重结果,不在意过程。

  专家:从天之骄子到大学生多如牛毛,从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到现在的僧多粥少,残酷的社会现实让大学生把心态放在了一个比较低的姿态,具有更强烈的现实性。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会重新审视自己,从更加实际的想法出发,寻找自己的定位。这表明大学生更加世俗化的就业价值取向。把生存作为第一要义,而不是过去单纯的理想至上主义。这表明大学生思想的多元化倾向。

  被调查人真实语录

  ■走出校园,只能靠自己。以一种奋斗的姿态,面对竞争,把握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已经20多岁了,是成人了,要在社会上独立生存,不可能再依靠别人。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在学校里也曾幻想自己创业,打拼,但是当我真正的在人才市场转了一遍后,想法也就现实多了。只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其实途径也不是什么问题。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找父母找亲戚,找到工作就是真理。

  ■我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我总不能拒绝父母的一片苦心吧?

  专家说法

  心理学家

  给学生减负 预防心理危机

  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昌龄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心态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价值观更加多元化,思维更加活跃,思想更加开放。这是社会转型时期的明显特征,是社会发展经历的必然阶段。作为家长和教育部门,要正确地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给他们心理上一定的疏导和暗示。同时要重视现实压力带给大学生的负面影响,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

  教育学家

  自己寻出路 痛苦也是财富

  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赵忠心认为,现在的学生的确感觉到了很大的就业压力。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毕业的时候都希望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但是社会提供的工作必定存在着数量和质量上的差距,所以大学生要做好思想准备,不要太理想化。只有增强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大学毕业不工作不是人才,工作了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是浪费人才。一个有能力的人,不一定有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一个成功的人,是各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通过各种关系找工作,容易使人产生惰性和依赖性,不能真正地认识自己,不利于自己以后的发展。自己找工作的过程或许痛苦,但是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他无疑会增加你的经验,锻炼你的能力,使你以后在面对风浪时会更加从容不迫。

  专家建议
  
  求职必备“六大策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赵忠心给面临找工作的大学生提了六大建议:

  1.理想状态和现实选择是两个层次。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想法,真正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

  2.要把眼光放宽点,放长远点,不要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狭窄的范围。

  3.不要以为非得找专业对口的工作,俗话说,隔行不隔理。多实践一下,就会有所收获。

  4.不要期望着一次性就业,要学会骑马找马,先就业再择业。

  5.不赞成一毕业就自己创业的举动,先积累经验才能做到更好。

  6.真正能找到合适工作的,都是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所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己,才会成功。本版撰文/实习生哈建伟

  今年惟一一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日前在北京全国农展馆举行。招聘会面向2005届硕士学历毕业生提供300余个各类职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毕业生前来参加求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