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0万大学生未工作 签约率仅8.45%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东33万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仍有30万没有找到工作!昨日,广东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发布了最新就业信息:截至2009年3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8.45%(仅2.8万人找到了工作),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另外30万多人的饭碗还不知在哪里!这组数字堪称“触目惊心”。

  本科生签约率低于专科生

  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表示,从已经举办36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来看,进场用人单位质量明显下降,参与招聘会的金融、经济、房地产等类型企业大幅减少,进场用人单位数量相比去年减少20%以上,进场用人单位招聘岗位相比去年也同样减少了20%以上。求职人数大规模增加,岗位需求数量却大幅度减少,就业矛盾凸显。

  从更具体的数据来看,研究生签约率最高,专科生的签约率比本科生略好——截至3月10日,广东省高校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7.61%、专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8.43%、研究生的签约率为14.87%.

  毕业生普遍存在就业焦虑

  此外,省教育厅从毕业生反馈的信息看,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较明显的就业焦虑心理,感到求职非常困难。目前,他们对工作就业的期望值已经在不断进行调适,但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出台新政策扶持就业的愿望非常强烈。

  缓解就业“重磅”建议

  省教育厅昨日公布《关于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14条政策性建议《(讨论稿,下称《建议》),“重拳出击”帮助大学生就业。

  1 困难学生每人补贴六百

  两年内50%公务员从基层选拔,5年实现100%

  《建议》指出,要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一定的经济补贴。按照各高校原已认定的家庭困难学生人数,给予600元/人一次性补贴,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

  对公务员的招录,省教育厅建议出台更完善的引导政策,招录时间与高校毕业时间要能够对接甚至提前,从基层招录公务员的比例应该逐年增加,争取在今明年内达到50%,并逐年增加比例,5年内过渡到招考公务员全部从基层选拔。

  2 设教师助理专招专科生

  每月最低补助1300元,表现良好一两年后转正

  根据《建议》,广东将实行“专科毕业生准就业”制度,缓解就业压力。今年,全省专科毕业生约占全省毕业生总数的50%.建议在全省县城以上地区的中小学校,设非事业编制的教师助理岗位,每间学校招聘1-2人,作为校长助理或重点班级班主任助理,专门招聘专科毕业生。

  “助理”在岗1-2年后,对表现良好的毕业生、单位有需求的可直接转为正式教师;另谋职位的专科生由原单位给予实习证明和考核评价;实习年限算入个人工龄。助理岗位的福利,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按每月每人1800元补贴,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3∶3∶4支出;其他地区按每月每人1300元补助,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4∶4∶2支出。

  3 基层就业补贴1.5万/年

  拟扩大大学生下基层人数,千个试点村聘“村官”

  省教育厅表示,今年在原有“三支一扶”计划的基础上,扩大下基层人数的规模。当前“三支一扶”计划人数每年800人,今后可考虑提高到每年3000人的规模。同时相应提高补贴标准,从原来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800元和每年2000元的交通、保险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000元和每年3000元交通、保险补贴标准,财政预算增加投入3572万元。

  今年还将开展一村、一社区或一居委有一名大学生任职服务的活动。建议今年争取1000个试点村(社区),聘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官”,福利补贴为: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每人每月1800元,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3∶3∶4支出;其他欠发达地区每人每月1300元,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4∶4∶2支出。争取用3-5年的时间实现“村村都有大学生任职”。

  4 高校将设学士后流动站

  接收大学毕业生工作,发放工资为期1年

  《建议》明确,拟在各高校建立“学士后流动站”。要求有科研项目的教授、导师吸纳有能力的应届毕业生做助手,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可按照双向选择、择优使用的原则,接收大学毕业生到“学士后流动站”锻炼,时间为1年。锻炼期间,单位与大学生签订合法用工协议,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发放一定的见习工资;锻炼期满,单位对大学生做出鉴定。

  同时,广东将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鼓励有条件、有创业潜能的毕业生大胆创业,建议给予高校开展创业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建议在高校创建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