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毕业生求职先买户口再找工作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考研、出国、找工作、回老家……在春意正浓的四月天,又一支浩浩荡荡的毕业大军整装备“战”。如同所有以往的毕业生一样,他们无暇顾及满目芳菲,无暇留恋四年时光,也无暇整理毕业心情。或留下、或离开,出路和前途从来不像此刻这样让人揪心,然而现实就是这样安静并赤裸裸地摆在每个人的面前。

  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时间将整体前移1个月。今年7月到残奥会结束都不再举办大型毕业生双选会。大学毕业生最终确定工作的最后期限将由7月中旬提前至6月中旬。这意味着就业大战提前拉开帷幕。

  理想与现实有多远

  “怎么一转眼就大四了?”大四学生何彦新在自己的MSN签名档上这样写到。这个曾以高分考进北京一所名牌院校的高材生,近两个月来一直在为找工作发愁。何彦新的老家在湖南,毕业后留在北京发展。学软件工程的他曾想,以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在北京找到一个称心的工作肯定不是件难事。“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想找一个能留京且待遇不错的工作。”

  然而,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所谓的自信和意气也会被时间与现实逐渐消磨。户口问题便是横亘在何彦新理想之上的一道难题。去年11月起,小何便四处打听工作的事。 11月初,他准备进到一家IT公司实习,但由于时间和学业上的冲突,他最终放弃了去那家公司实习的机会。“那个时候已经错过第一波找工作高潮了,措手不及之余也参加了若干家公司的面试,但结果都很不理想。”小何说,他曾去过几家比较有名的IT公司,像google、完美、网易等,但都没有通过面试,直接就“拒”了。“面试IBM倒是走到了最后,但可惜待遇不太如意,而且不解决户口。”之后,何彦新又开始在网上开始新一轮的投放简历,但都石沉大海,没有下文。“有下文的要么就是不解决户口,要么就是要北京户口。”

  无奈之下,何彦新想到了考公务员。“公务员待遇不错,又能解决户口,还稳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之前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小何的公务员之梦也随之破碎。

  提前毕业引发慌乱

  春节过后,听说今年毕业生提前就业的消息,本想再等等看的何彦新立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这一爆炸性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每个人都在为之暗自担心。

  “据说确定留京户口的指标在4月底,也就是说如果我再找不到一个能解决户口的单位就只能成‘北漂一族’了。”小何被突如其来的现实弄得不知所措。本来他还抱着如果现在找的单位不顺心等毕业了再去找的想法,但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忙不迭地奔波于各大招聘会以及各大招聘网站的时候,小何才醒悟过来,“时间越来越紧了,做毕业设计也大多心不在焉,除了找工作就是谈工作。”何彦新又慌忙地到处寻找面试机会。“简历又重新做了一遍,现在每个招聘会都不能轻易错过了。”

  花钱买来“定心丸”

  2月底,何彦新给北京的一个亲戚打电话,想看看是否能动用亲戚的关系解决户口问题。“后来我父母都到北京来了,动用了一些人脉,在北京的一家小企业给我买了个户口。”小何对这家单位的名称及买户口的过程讳莫如深,“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等户口迁到我个人名下再说吧,毕竟现在还没有落听。”至于花了多少钱买的户口,小何表示:“那肯定不是笔小数目。”

  户口的暂时落定让何彦新吃了颗定心丸。“户口自己解决了以后就不会被工作单位为难,想要走人也方便,总之就是花钱买自由,也许后半年我能联系到香港的高校就又去上学也说不准呢。”小何说道。

  3月份,何彦新抱着这颗定心丸,开始尝试其他领域的一些工作,“银行、移动和电信,这些单位我都去面试过,但结果都不是很理想。”小何列数着他投过简历的单位:北京移动“折”在了最后一轮;广东电信要去广州工作就没考虑;外企没怎么投,因为自己口语太差;工行和农行工作地点在北五环也没考虑;建行正在等消息。“总之就是想留北京想有户口还想工作地点不太偏僻,太挑了,所以可选择的机会就少了。”何彦新有点自嘲地说,像他这种心高,觉得自己是名牌大学毕业,技术却一般的人,就得高不成低不就的折腾一段时间才能落定。

  “综合素质比较差”是何彦新为自己找工作屡屡碰壁给出的原因。“大学期间没有社会工作的经历,想转行比较难,干自己的本行技术水平又一般。”他认为,大部分公司招聘首先看的是面试时的表现,其次是经历,第三才是实力。“要是在上学期间多参加一些社会工作和实践就好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