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凭没水平 近半大学难一次就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方面45%的毕业生不能完成一次性就业,另一方面,在调研的400多家企业中,几乎一半以上埋怨:招聘不到需要的人才。在日前举行的“2006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孙元凯指出,大学生就业为什么难,因为现在培养的大学生是有知识没文化,有文凭没水平,只动口不动手。

  孙元凯表示,大学生就业率连续几年在70%左右,但这个数据恐怕要再甩干一些,其实有很多学校的就业率只有15%.毕业生也很迷茫,找工作要求有经验,刚毕业没经验,于是就考研。企业发现,以前招聘的是本科生,结果本科生来了只会说不会做,增大人力成本招研究生,结果研究生来了后更会说还是不会做,最后只能抬高工资挖隔壁的墙角,导致研发的工资越来越高,企业的利润却越来越低。

  孙元凯称,目前很多学校非常重视分数,但却忽视对学生的情商职业道德的教育。对400家企业进行调查,询问他们的人才录用标准,答案归了五大类,看重文凭的占18%,看重专业技能的占24%,看重项目经验的占42%——这是IT业的最大特色,另有7%看重面试时表现的职业素质,9%看重这个人能在企业中工作多久。

  实习对很多学校来讲面临很大压力和挑战:一是企业不欢迎实习生,因为企业很难把某一工序或实际操作让学生来做。二是无法从客观角度评价学生实习效果。三是实习机会良莠不齐。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应该是T型人才,即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既具备宽泛扎实的基础知识,又有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项目经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