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金饭碗” 中国含金量不如印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招考又要开始了,尽管今年招录总数有所扩大,但预计报考人数仍会大幅攀升。公务員考试的激烈程度只会有增无减,报考公务员热已经到了烫人的地步。

  不可否认,许多人是冲着公务员待遇优厚而去的,尤其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务员这只“铁饭碗”已经变成“金饭碗”。尽管有人批评千军万马争挤公务员这条独木桥缺少理智,但争抢“金饭碗”确实也无可厚非,毕竟人往高处走是世态常情。

  许多人都以为中国的公务員考试可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考试,其实不然,从录取比例上看,相比于印度中国的公务員考试还是相对容易的。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平均录取比例为53比1,远远低于印度千分之一的水平。不过在公务员待遇上,印度也明显好过中国,尽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比不上中国,但印度公务员待遇无论是从绝对工资收入还是从相对社会平均水平而言都超出中国一大截。可以说,在公务员“金饭碗”的含金量方面,中国不如印度。

  在印度公务员不但社会地位高,收入和待遇也相当可观。在普通印度人看来,一旦被雇用为政府公务员,就意味着跨入了印度的上流社会。

  目前印度居民人均年收入约为720美元,而公务员的年均收入却高达8116美元。普通公务员的月基本工资约为2。5万卢比(约合581美元),此外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补贴,例如交通补贴、子女优生费、粮食补贴、通讯费、特困地区或基层补贴费等,这些补贴不仅名目多而且数量也很惊人,各种补贴加起来每月约合2500卢比(合58美元)。

  除工资收入外,印度公务员还享受着其他令人艳羡的待遇,如每年1个月带薪假、20天医疗假、20天半薪假等。除去各种假期和法定休息日,印度公务员每年实际上班时间仅约160天。因此,公务员在印度是一个人尽向往的职业。

  不过,待遇优厚的背后是印度公务員考试的惨烈竞争,公务員考试是印度最负盛名的考试,也被称作世界上最难的考试。它由印度联邦公务员委员会组织,每年都举行。凡是年龄在21岁到30岁之间、拥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的人都可以报名。不过每个人最多只能参加4次。
  该考试分为初试、主试和面试三个阶段,历时一年。每年录取的名额在300至600名之间,报考的人数常常几十万,竞争非常激烈。比如2006年将录取500名左右,报考考生达到35万,录取率只有千分之一点四。

  印度公务員考试按行业分为“全印行政系统”、“全印外交系统”和“全印警察系统”三个不同的内容,招收对象为21岁至28岁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整个考试过程分为预考、正式考试以及面试三个部分,前后历时整整一年。通过最后考试的人,还需在印度行政学院继续学习两年,完成学业后才能进入中央及各邦的政府部门。

  显然,印度公务员与一般意义上的“政府工作人员”有着显著不同,它专指在印度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即高级文官、高级警官和外交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印度公务员收入高高在上,但却很少招致社会不满,公众对公务员收入上涨也很少表达不同意见,因为印度公务员是公认的社会精英。印度公务员制度从英国殖民政府继承而来,基本上是英国“文官制度”的翻版。在印度,公务员不允许参与政党活动,因此尽管执掌着国家行政体系,但公务员能始终置身于政党纷争之外。

  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印度政府轮换如走马灯般频繁,但公务员群体却依旧是“岿然不动”,对维持社会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公务員考试一年比一年热,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往公务员这条船上挤,说明我国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的不景气,人才的供求趋于饱和,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从主观方面来看,反映出人们的就业观念问题,其一,可见公务员仍然是人们向往的职业。虽然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不算高,但就我国的现状来说,‘官本位’思想给人们的影响还是很深;其二,也有一些人看好的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稳定,福利待遇的周全,甚至认为能带来一定的灰色收入,这也是导致挤破头的很重要的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