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验歧视”成为大学生就业门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秋十月,安徽省仍有2万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为找工作而忙碌着。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些人因缺少“工作经验”,被许多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有关人士称,这种做法是一种“经验歧视”。

  昨天上午,今年刚从合肥某学院毕业的钱俊打来电话,他从去年底就开始四处奔波,参加各种招聘会30多场。自己看中的好多单位都要求必须具有一定工作经验。“没参加过工作,哪来的工作经验啊?”谈及此事,小钱对用人单位的这种限制十分不解。

  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许多人都有类似钱俊的这种经历。据了解,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了“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往往到用人单位“零薪就业”。合肥一家公司负责人透露,近段时间以来,该公司经常接到一些应聘电话,多数称,“只要给活干,可以不要工资”。

  昨天下午,记者在合肥市人才市场的就业信息橱窗里发现,至少80%的用人单位在人才招聘条款中明确表明,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者。合肥一家混凝土制品公司招聘会计人员,要求应聘者必须具备“3年以上工业会计经验”。合肥某家科技有限公司对应聘人员需要“2年以上工作经验”。

  合肥某电器公司人事部的负责人称,如今许多院校不太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有的大学生毕业了并不能胜任工作,如果让他们很快上手就必须对其进行培训,这样一来就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企业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当然会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者。另外,用人单位有时也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然后对他们进行培训,然而,有的人上手后选择跳槽了,结果,用人单位白白地对其进行培训。

  有关人士分析,用人单位对工作经验的限制,也反映了用人单位在培养人才方面的“短视”,从长远看并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安徽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安徽省各高校在教学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强化了实践教学,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另外,用人单位不能只从自身眼前利益出发,要把培养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招聘的大门应当向应届毕业生敞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