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会冷遇 学生嫌工资低只参加招聘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河北省人事厅毕业生就业指导办近日在河北省人才市场举办首场就业见习单位双选会,10家单位200余个见习岗位只收到了200多份见习申请表。这冷冷清清的双选会和当日举行的另一场人才交流会几千人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近日河北省人事厅出台了“先见习后就业”政策,即对于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鼓励他们先到单位参加见习,然后根据见习情况与单位签订正式就业合同。据悉,这是河北省人事厅首次为大学生见习岗位举行专场双选会,首批征集的200多个岗位是由10家驻石家庄的中直、省直单位提供的。

  根据河北省人事厅的政策,毕业生见习期间,发给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贴,所需费用由河北省财政和见习单位按1∶1比例共同负担。对接纳高校毕业生见习的单位,由所在地财政部门按每接收1人每月补贴5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所需资金由省财政予以支持。非本地生源毕业生参加见习享受的优惠政策,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9月27日前参加招聘的单位将拟接纳见习毕业生名单及申请表报人事厅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备案,经确认后,方可与毕业生签定见习协议。就业见习统一从10月8日开始。

  在9月23日举行的双选会上,见习岗位最低要求是大专学历。见习岗位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会计等,有两家单位分别只提供了一个岗位,招聘现场人数最多的时候有两百人左右,其中一家招聘专业技术工人的某军队企业几乎无人问津。

  见习岗位遭遇大学毕业生冷遇的主要原因是见习工资太低。一位参加双选会的大学毕业生说,每月300元工资还不如农民工打工的收入,所以他会参加其他形式的人才招聘会。

  此次见习岗位限于大学毕业生,一个参加双选会的在校学生提出,见习岗位最好在大四第一学期进行,期限半年,这样见习单位和大学生可以进行双向选择,即使选择不成功,毕业前还会有新的就业机会。河北某公司负责人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让学生在大四的时候就能到企业去见习,经过一年的磨合在毕业时就能基本上符合岗位的要求,不仅减少企业培训成本,也可以发现适合的人才。

  对于见习岗位双选会遭受冷遇,某集团人力资源部崔部长认为,见习只是准就业,是企业对毕业生进行一定时间的考核。只要干得好,转正后毕业生的工资自然能提上去。大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要把心态摆正,择业不可过于苛求,要从基层做起,走好第一步,这样才有利于个人成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