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多生白族、草莓族、月光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汉语的时尚新名词真叫人目不暇接。你听说过台湾的“草莓族”、“月光族”、“生白族”吗?其实,它就是中国大陆“啃老族”的同义词。

  随着炎炎夏日的来临,两岸青年都面临着“毕业、就业”的考验。然而,许多台湾大学生争相制造借口以“延迟毕业”的方式滞留学校,许多人巧合地“一门必修课不及格”,甚至还有人因为体育不及格而无法毕业。究其原因,是他们根本不敢离开校园,希望躲避就业的考验,保留“学生”的身份,名正言顺地接受父母“供养”。

  台湾媒体称呼这些年轻人是“草莓族”。所谓“草莓族”,就像草莓一样,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但不耐放、不持久,一碰即软,一软即烂。除了“草莓族”外,“月光族”也是一个庞大的族群。所谓“月光族”是指台湾青年中有一部分人,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他们都会将每月的收入“花光”。

  最令许多台湾父母难以接受的则是他们的孩子由“草莓族”、“月光族”进一步成为“生白族——生活白痴族”。据台湾媒体统计,有相当数量的台湾大学生不会刷碗筷、没有叠过被子,甚至不会系鞋带。很多台湾大学生从不做饭,一般都出去吃或叫快餐外卖,连碗筷都用免洗的,吃完后经常将碗筷和剩饭丢得乱七八糟,异味四溢,甚至有父母去探视子女时发现没洗的衣服都发霉了。

  “啃老族”不是现代产物,它在中国历史上早就存在,要解决这个难题,主要靠三方面努力。一是老人们要开明。不管你啃得起啃不起,都不要把子女当作私有财产,老是抱在怀里舍不得放,这样只会苦累自己而害了子女,一旦子女能独立生活了,就让他们离家而去,到社会上去闯荡。二是做子女的要自强自立,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既要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又要孝敬父母,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不要有依赖性,更不能有惰性,一代传一代,使这种美德永远延续下去。三是政府的各个部门和社会上各行各业,都要为“啃老族”不“啃老”走自强自立之路创造必要的条件和平台。

  当然,对啃老现象要做具体分析。有自愿被啃者,也有不自愿被啃者;有啃得起的,也有啃不起的,有以被啃为幸福,也有不被啃反而觉得精神空虚和心理不平衡的。如今,有很多人下岗、失业,生活上有很多困难,老的愿意被啃,也啃得起,这对减少社会矛盾,减轻就业压力有一定好处,暂时啃一下并非一件坏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