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为什么那么凶(鹅为什么可以镇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在农村里面的朋友可能都有被大鹅追过的经历,正所谓农村有“三大恶霸”,分别是:狗、公鸡和鹅,尤其是鹅,被誉为家禽界的“扛把子”,大鹅极具攻击性,基本上有人靠近,都会被它攻击。

鹅的嘴巴边缘布满了锯齿状的“牙齿”,被它咬一口虽然不会致命,但撕心裂肺般的疼痛是少不了的,小时候被大鹅支配的恐惧,至今也忘不了。其实关于鹅的说法还是挺多的,比如家里养鹅之后,就不会来蛇了,也不会出现黄鼠狼偷鸡吃的现象,因为鹅很凶猛,能够将这些野生动物给赶走。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鹅的嘴巴

为什么鹅这么凶?敢于攻击绝大多数活物?有人说是因为鹅眼睛特殊的原因,导致它看什么东西都显得特别小,所以在鹅的认知里面,不管是高大的人类,还是一般的狗狗,都要比自己小。

在动物世界里面,体型往往跟实力挂钩,动物衡量对手实力高低的最重要标准就是体型,体重差超过30千克,就被认为是有较大的优势,而体重差超过50千克,则被认为是有绝对优势。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大鹅

拿狗来说,之所以大多数流浪狗所攻击的对象多为幼童,而较少成年人,是因为狗会用自己的视线高低来衡量对手的实力,当对手身高与狗的水平视线持平或者更低的时候,就会被它认为好欺负,当对手远远高于它的水平视线时,它就认为对手实力较强,自然不敢攻击,当然这个水平视线标准并不是绝对的。鹅衡量对手的标准也是看体型,由于它看人显小,所以就敢肆无忌惮地攻击人类了。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其实关于鹅眼睛看人显小的出处来自于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牛和鹅》,大致意思就是讲牛的眼睛看人,会觉得人比牛大,所以它怕人,鹅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鹅才敢主动攻击人类。

类似的故事同样出现在很多地方,但其实仔细观察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些文章的题材基本上都是故事类,并非严谨的科普文,所以不能够被当成是权威的论据来证明这一说法。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课文《牛与鹅》节选

鹅的超强视力

现实生活中的鹅的确有过人的视力,一般来说动物感知外界一共有四种方式,分别是:视觉、听觉、嗅觉及触觉,对于鹅来说,视觉是它最为主要的感觉,远比听觉和嗅觉发达,这对于它们的生存来说至关重要。

在人类的视觉里面,可以感知到三种原色,鹅却比我们多了一种,它能够感知到四种原色,所以它们能够比我们看到更加生动的红、黄、蓝、绿色,这种视觉能够帮助它们更好的寻找食物,比如看一片草地的时候,我们的整体感觉都是绿色,但在鹅的眼中,即便离得很远,却能很容易地找出那些更嫩的草。

鹅的眼睛中有额外的视锥细胞,能够看到人眼所看不见的、接近于紫外线光谱的颜色,所以在鹅的眼里,世界比我们看到的更加丰富多彩,这对于它们寻找伴侣、寻找食物、发现天敌、识别健康后代等等都有极大的好处。

另外,关于夜视能力,鹅也比人类强十倍左右,也就是说在夜晚中,我们看起来可能是一片黑暗,但在鹅的眼中,却依旧能够看清各种物体。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大白鹅

由于鹅的眼睛长在脑袋的两侧,而不是头顶上,所以它的两只眼睛的视线并不会重叠,这样的构造有一个好处跟一个缺点,好处就是能够看到更广阔的范围,加上它们的视线与地平线略有倾斜,所以在两只眼睛的作用下,鹅几乎能够获得全景视野,这样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哪个方向有风吹草动,基本上都会被它看在眼里。

关于这点,想必很多人都有深刻的印象,比如小时候我们经常从后面偷偷接近鸡、鸭、鹅,但每次几乎都会被它们发现,原因就是因为它们的视野远比人类看得广。

这是它们求生的本事,在自然界中,水禽在面对捕食者时没有任何反抗的能力,所以只能依靠敏锐的视觉能力提前发现危险,然后快速反应过来。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飞奔的大鹅

然而缺点就是它们看前方的时候视力不是那么好,鹅有很强的单眼视力,但看前方的时候由于不像我们一样双眼视线能够重叠,所以在鹅在看前方的时候深度知觉会差一些,简单来说就是无法分辨出三维空间和距离感

我们尝试着闭上一只眼睛,然后看东西,会发现对距离的判断要差了那么一点,换另一只眼看的时候会发现立体感也差了一些,这就是单眼的深度知觉远远不及双眼的缘故。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深度知觉

或许人们说鹅的眼睛看东西都会显小,正是来源于此,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这一缺点早就被大鹅轻松化解掉了, 它们通过频繁摆动脑袋来获得双眼视觉,从而弥补无法看清前方的区域,所以因此我们并不能就判断鹅看人显得很小,目前学术界还无相关的定论。

事实上鹅不仅比我们看的更生动、看得更广,也比我们看得更远,鹅视力极限是人类的三倍多,可以说我们看远处的物体十分模糊,甚至连轮廓都无法分辨,但在鹅的眼中,可能还看得见物体上的细节。

另外,我再多说一句,即便是在鹅的眼睛中,看物体都显小,但是比例是不变的,即它看人会很小,同样的,它看自己或者看同伴也一样显得小,那么在同比例下对比,鹅不也一样比人类小很多吗?所以从逻辑上面这也无法说通。

另外,动物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所以衡量对手实力高低至关重要,在野生环境下,如果鹅无法正确判断对手的实力,遇上豹子等动物时,还主动冲上去,那不是“送餐”吗?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你瞅啥“鹅”?

鹅攻击人的原因

既然还不能证明鹅看人会显得比实际小,那么为什么鹅会比其他家禽更勇于攻击人类呢?这其实与鹅的性格有关,鹅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尤其是在雌鹅育幼期间,更是如此。

农村里雌鹅育幼时,公鹅往往守卫在笼舍周边,它警戒着一切活物,只要有其他动物靠近,基本上都会被公鹅攻击,所以在公鹅的守护下,老鼠、猫、狗等动物都不敢轻易靠近。繁殖本能是动物最强烈的推动力之一,幼鹅边上的大鹅、雌鹅边上的公鹅,攻击性往往更高。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大鹅咬人

这种现象在狗的身上也能得到很好地体现,农村的朋友可能深有体会,平日里的狗狗几乎很温顺,对人没有攻击性,但是当它成为母亲,带仔时,就会变得敏感起来,同时攻击性也强了不少,即便是同村的人,此时也不敢贸然靠近了。

这在自然界里面几乎是共性的问题,在绝大多数的野生动物身上都能够看见,比如纳利波基森林里面的欧亚猞猁,在雌猞猁育幼期间,雄猞猁会积极捕杀生境中的狼,以达到清除幼崽潜在威胁的目的,当然啦,即便是大猞猁,也不会去招惹狼群,它最主要的攻击目标是孤狼。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猞猁与孤狼对峙

如何避免被鹅攻击?

既然鹅的攻击性这么强,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被大鹅攻击呢?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不要贸然靠近它们,即便是要从它的周围走过时,动作也尽量轻缓,不要做大喊大叫、挥舞手臂等在它看起来充满挑衅的动作,这样就能大大降低被鹅攻击的概率。

当然这种做法比较适合刚来到乡下,或者不常经过有鹅地方的人们,如果你本身就生活在农村里面,且每天要经过有鹅的地方,还不想此次都提心吊胆经过的话,不妨尝试下另一种方法,但这种方法有一定的风险哦,女孩不要轻易尝试。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从鹅群旁边经过

荷兰生态研究所的托马斯·拉梅里斯博士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在接近鹅巢穴的时候就经常被攻击,后来他每次被攻击的时候都将鹅抓了起来,次数多了之后,托马斯再靠近鹅巢穴的时候,这些被他抓过的鹅就不敢再攻击他了,而是选择逃离,表明鹅会识别特定的人群,此时的托马斯在它的眼中,是一个不好惹的人。

辟谣:大鹅敢攻击人,是它的眼睛看东西显小?尚无科学说法

抓住大鹅

遭遇鹅袭击时怎么办?

当然,现实中就算你千防万防,也总有意外的时候,如果你此时正在遭遇鹅的攻击,又没有足够的能力制服鹅的话,应该怎么办呢?记住两个步骤:

  • 首先要保持冷静,眼睛盯着鹅的眼睛,保持眼神接触的同时,要站直正面对着大鹅;
  • 其次行动要要自然缓慢,不要大喊大叫,更不要挥舞手臂进一步刺激它,接着慢慢后退,直至远离鹅所在的区域。

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速度有自信,也可以完全迅速跑开,毕竟鹅的灵活性不及人类,速度也不及人类,最重要的是只要人类离它的地盘较远,它是不会继续追赶或者攻击的。

(喜欢请给个赞,我,涨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