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遇冷 愤而退学进技校学钳工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月3日,在郑州举行的“2006年河南大学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现场,上万名高校毕业生抢购门票。据悉,2006年我省实际就业的毕业生突破25万人,就业形势非常严峻。12月23日,地处洛阳市偏远郊区李屯的中石油一公司技工学校校长王建告诉记者,该校2006届2000多名毕业生已被全国各用人单位“抢订”一空!

  大学生与技校生不同的就业现实,促使一些大学生放下架子“回炉”上技校。

  在洛阳的中石油一公司技工学校,共有37名大学生“回炉”上技校,“回炉”后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在洛阳市,还有500多名大学生在技校“回炉”。在沈阳、广州等地,大学生“回炉”技校的有数千人,目前这些数字仍在上升……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遭冷落”技校“回炉”之后成“香饽饽”

  21岁的冯小兰是豫西山区的女孩子,2003年,她考上了河南某师范学院,但2004年,冯小兰出人意料地退出大学,走进技校。

  冯小兰告诉记者,2003年她随高年级的一位老乡参加了一次“比赶集人还多”的招聘会,目睹了求职的艰难。这位老乡共向11家单位投了简历,但她们退场时,在地上发现了一份刚刚投出去的简历。这位老乡当场就哭了,冯小兰也陪着掉泪,她们捧着被人踩烂的简历黯然离去。

  冯小兰说,伤心过后她进行了思考。她发现,用人单位的第一句话往往是“有实践经验吗”、“有什么技能?”哪里能找到实践经验和技能?技校!所以2004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退了大学,进入技校。

  冯小兰说,2005年暑假期间,她到人才市场应聘。在一家企业招聘台前,用人单位说人员已满且只要大学文凭。她鼓起勇气递上了自己的技校学生证说,自己在技校学的就是钳工,专业对口。用人单位招聘人员眼睛一亮,当即去掉了花名册上的一个名字,写上她的名字,让她第二天就上班:每天4小时,月薪600元。直到现在,她依然在课余时间常去这家企业打零工,老板非常欢迎,因为他们缺少技术工人。

  27岁的张珂珂,2003年毕业于洛阳市某高校农学专业,毕业后在一家牡丹种植园栽培牡丹。“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牡丹种植技术,根本在实践中用不上,而且每月工资只有400元左右。”张珂珂说,2005年夏,他到洛阳一家技校学习机修钳工,完全脱离了原来的专业。张珂珂说,钳工是一个复杂的工种,但学成后是“冷门专业热门人才”,将来不愁找到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洛阳市的中石油一公司技工学校共为37名大学生进行了技校“回炉”。据该校校长王建介绍,他们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100%,主要给中国石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等知名企业输送技术工人。许多企业想要毕业生,必须要提前打招呼“订购”。王校长自豪地说,学生实习期间月薪低于1200元的企业,学校基本不予考虑。

  20多年就业形势变化大中专毕业生今非昔比

  12月28日,洛阳市人事局调配录用科王伟民科长告诉记者,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这个科室叫“干部调配科”,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分配。1996年之前,对大中专毕业生按计划实行。2001年更名为“调配录用科”,其职能是按计划分配大学生和双向选择相结合。2002年工作进行进一步调整,科室成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领导小组”,主要职能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及管理档案等。

  王科长说,2006年我省实际就业的毕业生突破25万人,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随着公务员制度的完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少,但这些单位往往是大学生就业的首选目标。如今第二、第三产业迅猛发展,但专业技能型人才奇缺。2005年,洛阳航空电器厂、宇通洛阳公司等大型企业针对中专生招录工人,各单位都提供30多个岗位,待遇是免费住宿、月薪600元。信息发布后,应者寥寥,最后就业者不到1/10,这些被冷落的岗位最终还是被技校毕业生占据。

  技校注重培养”金刚钻”本领越来越多学生选择上技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那些到技校“回炉”的大学生基本上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看法:不论是上大学还是上技校,要干好“瓷器活”,必须得有“金刚钻”。

  能够考上大学,拥有大学生这样的金字招牌固然可喜,但没有“学以致用”是不行的。当今社会,由于“惯性心理作用”,很多大学生陶醉于象牙塔中,至于完成学业后何去何从,却没有明确的目标,而技校正成为一些贫困家庭、考取重点大学无望和另有志向的年轻人的选择。

  洛阳市技工学校就业科科长黄钢超介绍,洛阳市技校曾经经历过大起大伏。最低潮的时候,一届只招收了7个学生,20多个不同专业的老师教7个学生。“那届学生的待遇比研究生还高哩!”黄钢超自我解嘲地说,“现在不一样了,不达到一定的分数,‘递条子’也不能录取。”现在,洛阳市技校每年毕业2000人左右,就业率在98%以上。

  中石油一公司技工学校校长王建介绍说,技校立足的根本就是就业率,高就业率的基础就是过硬的技能培训。比如,“全国焊工技术比武”在全国很有影响,中油一建的学生在这项大赛中夺得过5次冠军。可以说,技术水平高的焊工,几乎全部来自技校。现在,中国工业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就需要更多的高技能技工。为了网罗高技能技工,现在许多大企业的老总经常亲自出马到技校寻找技校毕业生,或者干脆在技校设立自己的技工培训基地。

  新情况带来新变化,一些学生已经意识到了将来就业的难处,为减少“投入”,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干脆直接上了技校。“回炉”演变成直接上技校,这样的学生在洛阳市技校就有十多名。

  22岁的卢晓亮就是其中的一位。卢晓亮曾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但是他与弟弟一起选择了技校。卢晓亮认为,技校更注重实际操作,这是与现在一些大学最重要的区别。社会上对中高级技工的需求量很大,大家都去当“白领”、“金领”是不现实的。卢晓亮说,2003年,20多位技能专家被邀请到北戴河度假,就体现了对技术工人的尊敬。“全国第一工人”许振超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其高超的技术却令人叹服。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对中高级技术工人的需求量只会越来越大。管理可以引进,技术也可以引进,但技术工人是无法引进的,成才绝非上大学一条路。

  大学生技校”回炉”敲响警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势在必行

  据报道,我国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诞生,在世界上属于最尖端的技术,鲜为人知的是,这个标志世界级高端技术的仪器的关键部位——谱仪线圈,是由中国的技术工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制作成功的。

  大学与技校,本来是从不同侧重点来培养建设人才的。可是在一段时间里,大学热“烤”化了技校,人们都围着大学这个“太阳”旋转。在发达国家,高等技术学校占大学数量的40%左右,而我国则不足1%;发达国家的高级技工在技术工人中的比例为40%,中国是3.5%,就这3.5%的人,大多数是自学成才的,但目前中国的现实是,一些大学仍在不断扩招。

  洛阳师范学院的安锋,该院学生处处长,长期从事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安锋认为,大学生“回炉”上技校为我国现行的大学教育体系敲响了警钟。一般来说,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主要是培养研究型人才,本科院校培养专业型人才,专科院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中专培养技术型人才。随着近几年高校的扩招,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的时代已经到来,随着用人单位的门槛抬高,研究生、本科生就业只能“降格以求”,寻求技术岗位,但传统的大学教育模式根本不重视实用技术教育,大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和技校生相比处于明显劣势。为了找到合适的岗位,就不得不“回炉”补上技术课。

  从大学生“回炉”这种社会现象中,一些高校应该认识到:必须摒弃“重知识,轻技能”的教育理念,从以往的“我培养为主”转化为“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争取不让自己的毕业生“回炉”。

  安锋认为,大学生“回炉”上技校这种社会现象有着积极的一面,是社会对实用技术工人大量需求的应急反应。对技校乃至许多中等专科学校来说,也是一个机遇:无需盲目攀比院校升格,办成知名的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同样也是大有作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