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短短一周内,两幕人才争夺的大戏在黑龙江上演:11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组团,首次到黑龙江省大规模招聘,遴选的2000余个岗位直指科研人员和高级技术工人。12月3日,黑龙江省立即做出反应,面向全国招聘高层次人才,党政机关180余个岗位“虚位以待”。近年来,南北人才争夺,在单个的企业、科研院校,已屡见不鲜;但由政府出面组织的大规模招贤纳士活动还不多见,这预示着——

北上寻才恰逢东北用人之际

    此次杭州市北上寻才,招聘当天,就吸引了5600多名求职者。前来招聘的杭州市人事局人才中心交流部部长徐明说,用人单位多是重点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扶持的国有企业。在来黑龙江之前,杭州市已组团,到辽宁、吉林进行了同样大规模的招聘。

    近年来,南方经济的快速增长造成巨大的人才缺口。据浙江省人事厅调查统计,今明两年,全省高层次人才缺口达1万多名。

    为抢夺人才,南方发达省份纷纷把目光瞄向了大型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相对集中,技工、技师类人力资源相对丰厚的东北地区。相形之下,意欲重振雄风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更是求贤若渴。

    截至去年底,黑龙江省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以上职称人员总数达153.5万人,数量居全国第10位。与其它老工业基地省份一样,黑龙江也面临着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专业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失严重等共性问题。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省2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中、高级技术工人需要4万人,而实际只有2.8万人,且年龄偏大,一般技术骨干都在40岁左右。参与调查的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培训处处长张红说,考虑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需要,全省中、高级技术工人总量缺口将更大。

人才争夺凸现观念差异

    作为此次杭州市招聘活动的合作方,黑龙江省人才市场经理鲍大文深有感触地说:“与南方相比,东北用人单位的人才观念,明显落后了。”

    湖南人黄惠平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在东北经商两年后,发现商界利润空间巨大,于去年11月在东北一家媒体上公开推荐自己“年薪百万,谁聘我?”引起众多商业企业关注。但最终,他却与在哈尔滨的温州客商一拍即合。

    黄惠平说:“北方与南方的企业家在用人理念上差距太大。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最需要的是一个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平台。与我洽谈的东北商家许诺把公司最好的车让我坐,给我配助手,而对赋予我怎样的工作空间却兴趣不高,令我哭笑不得。”

    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后,一些“猎头”公司悄然北上,期望在东北一展身手。然而,在上海、广州等地取得“骄人业绩”的猎头公司经理唐焕维,到黑龙江省近一年,却没做成一笔“生意”。他说,不是东北不缺人才,而是缺少人才观念,企业经理不善于用市场手段去用人、识人、激励人,依然习惯于用计划、行政手段管理人、约束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魁认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方省份,在人才观念上,要比受计划经济体制束缚较深的东北地区进步许多。由于东北国有经济成分比例大,企业在用人、薪酬等方面的自主权有限,致使看好的人才用不好、留不住、进不来,这种深层次的体制原因,已经成为新一轮人才争夺的严重障碍。

用市场机制打造人才高地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杭州市前来举办人才招聘会,要经黑龙江省人事部门审批。而此次,黑龙江省却有意放弃了审批权限,没有计较程序上的限制。

    黑龙江省人事厅人才流动开发处处长于夫说:“人才流动已是大势所趋,与其限制,不如去集中精力,培养、使用和吸引好人才,营造良好环境。”

    与上世纪90年代初,黑龙江省人才大量“雁南飞”不同,近些年,出现了“雁回归”的势头,每年人才进出大体平衡。于夫分析说,随着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的陆续上马,更多的人才将在黑龙江找到用武之地。

     付出了无数次人才外流的代价后,黑龙江省把人才争夺的目光放得更远:

    为了充实一个紧缺专业,黑龙江省从省外高校“挖”来了整个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一次引进博士生导师、博士13人,从启动经费、科研设备配置,一路“绿灯”。

    省里两次组团赴美国参加北美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重点引进“外脑”,邀请60多名国外高层次专家,开展“海外专家龙江行”,与省内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和引智成果推广。

    劳动部门着手整合省内技工学校教育资源,筹建技师学院、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专业培训集团,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蓝领军团”。

    与此同时,诸如创新企业分配机制、构建开放统一的人才中介市场体系等多项改革举措,正在配套跟进。

     黑龙江省人才市场经理鲍大文说,这场看不到硝烟的人才争夺战,受益的是参战双方。大家都感悟到,“捂住人、压住人”的传统人才管理方式已经被人才市场化流动所打破。只有给人才提供创造价值的环境,人才才能成为人力资本;只有用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吸引人才到最合适的工作岗位,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