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从山西走出的知名营销专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唐朝是谁?你说的是那个唱《梦回唐朝》的乐队吗?”

  不,我说的唐朝,是东方出版社两个月前刚刚出版的企业管理类热销书 《立即改正这些错误》的作者。他是“著名营销专家、全球第二大融资类门户网站——融资网ceo、国内著名逆向营销团队——东方英雄营销机构董事长、北京理宾斯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广告网ceo”。

  唐朝是大同人。两周以来,通过电话与邮件的再三商榷,记者对身在京城的唐朝进行了专访。家乡情结浓重的唐朝首次独家对本报讲述了他的一些经历。

  2000块钱闯北京

  唐朝是满族正红旗人,出生在大同,在家中排行老大。

  2000年4月12日,唐朝带着2000块钱准备闯北京。

  到京后,他在一家媒体当记者。上班首日,唐朝被派去采访一位味精厂老总。采访中他就招商策略等和老板做了一番探讨。对方对他采访稿中的营销元素非常欣赏,经与单位协商,老板以4000元“天价”稿酬买下了这篇只有1200字的稿件。单位还为此另外奖励了他2000元。“这下可把我高兴坏了。一天两千,10天两万,100天就是20万!”从此,在完成采访任务之余,唐朝对经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开始参加一些商业策划,担纲了当时一些重要活动,如“2000年中国十大营销风云人物”。当时,后来成为中国营销界领军人物的叶茂中的公司也才刚刚起步。那会儿的唐朝根本想不到,自己日后也会成立一家营销公司。

  一个偶然的原因,唐朝出任了北京建昊集团好心情驻颜口服液总策划一职。当时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瓃以33亿身价被媒体称为“北京首富”。唐朝邀请了著名打假人王海出任该口服液质量总监。当时,姜昆任法人的“昆朋网站”转载了唐朝一篇文章,唐朝便以该口服液广告总监的名义起诉了姜昆。这就是2002年4月轰动一时的“姜昆涉嫌侵权被告上法庭”事件。

  唐朝答疑:

  记者:原先我们并不知道,有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营销事件,就是您策划的。

  唐朝:我目前比较满意的还是“刘晓庆狱后‘复出’第一单广告”事件,当时全球的华文媒体都进行了高密度报道,我也受此影响,成立了东方英雄营销机构。咱是老百姓家的孩子,来北京前,我爸爸告诉我,走到哪儿都不能忘本。我一直认为企业营销一定要有新意,要出奇制胜。

  记者:那么后来融资网是如何创办的?

  唐朝:我创办融资网是受袁宝瓃的影响。2003年年底,我正在珠海某进出口公司担任总经理。我从媒体上得知,被美国新闻集团等机构评为“世界青年创业大奖”获得者的“北京首富”袁宝瓃因“雇凶杀人”被辽宁警方刑事拘留了。我立刻决定辞去珠海的工作,再次回京,协助袁宝瓃的夫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舞蹈家卓玛处理该事件相关事务。袁总曾被媒体称为“中国股票第一人”,他的很多资本运营思路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许多纪录至今也无人超越。我们办融资网虽然也是资本运营的路子,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互联网对政府资源和“黑金交易”没有依赖性,我希望我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

  记者:据说许多著名国际风险投资机构都是融资网的战略合作伙伴。您是如何取得这些合作的?

  唐朝:融资网的国际风险投资机构战略合作伙伴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股权关系的,一种是没有股权关系的,一些是我们主动联系的,一些是朋友介绍的,一些是主动和我们联系的。

  给安南发电子邮件

  2005年3月,唐朝向安南本人电子邮件和博客中国、网易两大网站发出《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道歉或辞职的公开信》,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引发强烈反响。不久后,安南在61届人权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要求日本就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和道歉。

  2005年5月,唐朝就兰州“民警打孕妇”事件致信公安部部长周永康。4天后收到公安部的回复,事情很快得到妥善处理。

  2006年元月,因对方擅自使用自己文章,唐朝将《华尔街电讯》告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唐朝希望通过这次起诉《华尔街电讯》,能够使美国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中美都应该“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而决不是中国政府单方面加强。

  唐朝答疑:

  记者:其实对于许多山西读者来说,唐朝这个名字仿佛是一夜间突然出现的。

  唐朝:我一直都在山西人的视野中。2006年,山西发生系列矿难,总共死了411人。为能让家乡的矿工的生命权得到保障,我写了评论文章《官员对矿难频发该承担啥责任?》引发强烈反响。

  记者:但有人觉得,作为一个营销界人士,您致信安南、状告陈水扁这些事是个人炒作。

  唐朝:“炒作”是个中性词,就看“作”是为了什么?如果照今人理解,当年的学雷锋就是一种炒作。“炒”是为了“作”,“作”是为了提高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准。美国西点军校提出向雷锋学习,你能说西点军校也在炒作、配合咱们炒作吗?

  每一次我们的民族被另外一个民族屠杀奴役的时候,人们都非常赞赏当时挺身而出的人,即使当时这个人被打成蜂窝煤,我们所有的人都敬佩。和平年代真有点事的时候,有没有人能站出来?

  再说致信安南。日本如果做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咱中国老百姓心里能好受吗?这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大家也许不知道:你只要上联合国网站给它发邮件,点击这个邮件时一定会看到一个中文提示:“你的ip地址已经被记录,而且长期记录,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你是被追究和承担的。”我相信80%的人选择放弃,因为这事与个体无关。

  我难道就不害怕?怕!过去一提到山西的英雄人物都会说到刘胡兰,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就不能成为第二个刘胡兰?位卑就该忘忧国?

  我爸爸知道这件事的时候,跟我说“儿子,以后千万别管这样的闲事”。我理解他的心情,不是说他不爱这个国家,那是一个父亲担心他儿子的安全。但是,当我爸过了很长时间后,从我的另一本书《非常真相》中再次看到给安南秘书长写信的事,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儿子,我真为你骄傲。”我说:“你不是说再别管这种闲事”,我爸爸说该管还得管,但一定要注意一下安全方式。

  就像我看待你的采访,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都不是哪个媒体的一篇文章可以成就的,伟大是熬出来的。融资网——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唐朝也立志成为一个伟大的首席执行官,一个有思想、有责任感的首席执行官。

  “发现错误,立即改正这些错误”!

  东方音像出版社社长许剑秋这样评论《立即改正这些错误》:“对在商业变革中寻找新晋商精神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本书的出炉,经过了唐朝三个阶段的认识和思考。在2002年以前,谁指出他的缺点和问题,他都会特别恨谁,心里想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后来他有机会和李嘉诚先生的一位助手聊天,对方告诉他:你不要以为李先生是神仙,他和普通人一样,他也犯各式各样的错误。关键是他发现错误能立即改正。(globrand.com)而且他改正的几率比咱们大得多,因为他身边有个决策班。从此,在给公司开会时,唐朝会要求自己的员工,当工作方法出现问题时,必须书面回答出了什么错误、有几种改正办法、准备采用哪种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改正。“为啥书面,因为人在嘴上说时往往会激情澎湃,只有写的时候,你才是冷静的,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

  乡情激发激情

  “现在大家都在提新晋商精神,但是,谁也说不出新晋商精神到底包括什么?我认为:‘忠诚度、凝聚力、价值观、责任感、使命感’应该是新晋商精神的5个关键词。作为一个在外打拼的山西人,唐朝希望家乡的官员、企业家、媒体能走出去,用开放的心态去与一切可以合作的人合作,用包容的心态看待世界。

  “下面这段话和故乡人共勉:不可能,对于那些放弃自己设计精彩人生的懦夫来说,只是他们吹毛求疵的一个借口;不可能不是逞能,是充分挖掘潜能;不可能不是刚愎自用,更不是眼高手低;不可能绝非奇迹,而是信念;不可能绝非永远,相信自己,没有不可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