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白领的赚钱再生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茉莉作为特殊语种翻译人才,虽然才24岁,年薪却已经达到了 12万元以上。但在金融资产的处置上,她的投资重点不突出,因此,合理规划现有资产是当务之急

  一、家庭现状

  茉莉,24岁,单身,特殊语种的翻译,月入1万元。现有20万元的1年期定期存款,22万元活期存款。12万元购买了友邦的“多利宝”储蓄性保险,利率3.2%(5年期),送30万元意外险。2万元投资农行的长城平稳型基金。3万元炒股(作为新手不敢多买)。她还购买了友邦的个人意外伤害保险675元/年。每月开支为3000元,与父母同住。

  理财需求:请专家帮助规划理财。

  二、理财组合建议

  (1)日常生活支出年安排3.6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30%;占家庭流动资产的11.61%。

  (2)健美消费年安排1.5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12.5%;占家庭流动资产的4.83%。

  (3)紧急备用金年安排1万元。占家庭总收入的8.33%;占家庭流动资产的3.22%。

  (4)保险投资维持现有保单效力。另外,每年投保675元意外险。占家庭总收入的0.56%;占家庭流动资产的0.21%。

  (5)股票和黄金投资继续持有3万元股票和2万元黄金。占家庭总收入的41.66%;占家庭流动资产的16.12%。

  (6)其他获利投资将活期存款22万元,以及到期存款、到期保险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占家庭流动资产的70.96%。

  三、现状分析

  茉莉和她的父母在教育投入上是极为成功和理性的。在知识经济时代,知本和资本决定一个人的赚钱能力和赚钱的再生能力。但是,在商品社会,作为商品的劳动力,它的价值和价格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不少父母和孩子喜欢攀时髦,凑热闹,报考大学时,哪个专业最热,就往哪个专业挤,等到孩子在学校熬出来,“黄花菜早就凉了”。这是因为,由供求关系决定某个行业或领域的劳动力市场,在大量本科生、研究生的不断涌入下,供求关系发生了颠倒。与此相适应,一些以前热门的专业,现在就不吃香了,毕业生找工作就难了。低薪和失业也就不足为怪。

  茉莉在专业的选择上独具慧眼。特殊语种或小语种人才,对任何一个国家(地区)来说,都是一种短缺人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对于正在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融入世界的中国来说,不但需要像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大语种人才,更需要其他小语种人才。

  同时,中国为了更好地与各个国家开展经贸往来,也需要开拓这些小语种国家市场。因此,从当前和长远看,小语种人才还属短缺人才。既然短缺,劳动力的价值就高。茉莉24岁,年薪就已经达到了12万元以上,算是很不错了。

  四、理财建议

  从专业理财的角度看,在金融资产的处置上还有两点应引起注意。一点是在获利投资上,有点像撒胡椒面,储蓄性保险12万元、基金2万元、股票3万元、存款22万元,投资重点不突出。当然,受时间和精力以及常识的限制,茉莉不可能成为什么都精通的“超人”。而在投资市场上,通常是谙熟市场运行规律的内行,去赚不熟悉市场运行规律外行的钱。这也是投资市场既有人买入(对市场充满信心),也有人卖出(对市场前景有恐惧心理),交易得以发展的根本原因。

  另外一点是,如果投资的收益率过低,那么其收益既跑不赢通货膨胀,也与年轻人应持的投资策略相悖。如12万元储蓄性保险与22万银行存款,其收益率就过低,影响了私人资本的增值效应。

  此外,作为特殊语种翻译,外出的几率高,旅游费用就不必安排了。

  (1)日常生活支出单身一族,日常生活支出年安排3.6万元,在一般城市还是生活得蛮滋润的。

  (2)健美消费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茉莉可选择一家中档美容机构,办张会员卡,定期做健美保养。

  (3)紧急备用金主要应对计划没有变化快问题,弥补可能出现的开支缺口。

  (4)保险投资目前,我国正处于低利率期和升息周期,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上,应坚持短期投资和滚动投资的原则。从目前情况看,茉莉的投资收益率均低于同期同档存款和国债的收益。然而,保险一旦购买,就应将革命进行到底,千万不要退保。因为若退保,投保人必须承担保险公司为这份保单发生的全部费用,即按现金价值退保。当然,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必须坚持投保,以规避风险。

  (5)股票和黄金投资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市场复苏的过程中,其参与投资者均获利的示范效应下,关心、分析、研究股市的人多了起来。也就是说,从投资者获利的冲动和欲望来看,这个市场还有较大的上升动能,投资资金还有大量流入市场的需求。茉莉作为炒股新手,想必是在市场复苏的过程中,因人家“赚钱示范效应”而闯入市场的。应该所持股票和黄金的价格都不是很高,因而投资的风险不会过大。况且,总共就5万元,不如继续持有,静观市场的演变。当然,在目前情况下,不宜追加投入。

  (6)获利投资茉莉24岁,赚钱能力和赚钱的再生能力正处于不断上升的时期。对于这一时期的人来说,最为重要的是确保辛辛苦苦赚到手的钱保值增值,不要让通货膨胀给贬值了。然而,从背景资料来看,茉莉对风险投资市场和工具并不熟悉。因此,其投资首先要考虑安全性,然后才是获利性。茉莉可精选一两个风险投资市场和投资工具进行学习、分析、研究,待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了,再进行大胆投资。

  根据茉莉的情况,可将到期存款、到期保险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