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银行打交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贷款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之一,适当比例的负债经营有利于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但许多中小企业老板想发展却苦于融资难、贷款难,总认为贷款需要请客送礼拉关系。看到我不请客不送礼却能轻松贷到款,觉得很奇怪,向我来讨经验。

  我告诉他们,创业初期我跟银行打交道,虽不请客不送礼,但并不表明我不搞“公关”(攻关),恰恰相反我们将和银行的公共关系搞到了极致,下面几个方法都是我们通常使用的,用了之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有的方法收获还颇丰。

  走出去

  跟银行打交道实际就是一个沟通的过程,好像合作一样,只有你了解他的需求,他知道你的情况,双方才有合作的可能。要想获得贷款,首先得了解清楚银行对企业的要求是什么?什么能够打动银行?银行最担心什么?然后走出去“对症下药”、“投其所好”地向银行相关部门推介你企业的各个层面,如经营理念、经营业绩、规划、产品技术和市场前景等等,甚至有时候将你企业的弱点、面临的风险或困难都给他们讲明白。这样做,一方面信息介绍得全面有助于他们了解、认可企业;另一方面你的坦荡更容易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再有贷款比例、资产负债率、现金流量、担保比例、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等等指标最好都在银行的要求范围内,因为银行关心的风险也正是你企业自己的风险。如果你经营决策中没有过分地莽撞、“破釜沉舟”等风险行为,这不仅有利于获得银行的贷款,更为重要的是对你自己的经营也有好处。还有企业的财务制度、财务报表、财务结构等都要根据银行的正规要求作出调整,这些都有利于银行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估。

  请进来

  如果有机会,最好邀请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参观,进一步展现企业良好的经营实力和潜力。因为听你介绍远不如他亲眼所见更可信。企业的战略、规模,近期发展长期规划、经营理念,甚至良好工作作风、员工精神面貌等等,有助于获得银行的支持。特别是具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是很厉害的,它展示着一个企业的伟大抱负与情操,表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及盈利水平;企业对客户、合作伙伴的态度。如果银行领导认同了,那么在给你企业经营状况评估时,将能挣到不少优佳分。

  邀深入

  必要时邀请他们参加企业董事会。在企业的董事会上,企业的财务营运,经营状况最为透明,这是给银行最好的诚信经营报表,银行没有理由不相信这样的企业不是优良的信贷企业。2001年,我们邀请相关银行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皇明集团的董事会,2002年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公开授信皇明2亿元,这不仅仅是皇明银企关系融洽的表现,也是皇明良好信誉的最好证明,同时它又给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客户、股东在信誉上的信心。

  巧担保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担保单位或抵押物是贷款时最为头痛的事,因为企业小可抵押资产较少,又很难找到担保单位,以政府为背景的各类中介机构收费太高,另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其实合作伙伴是最理想的担保单位,因为它与自己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为了共同的事业,所以最为容易获得他们的帮助。

  重承诺

  良好信誉是获得信贷的基础。一定要提高自觉还贷意识和行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银行,这是获得再信贷的关键。银行对企业的信用主要考察结算信用、借款信用、商业信用、财务信用、纳税信用等等。很多银行愿意信贷给皇明,甚至“游说”皇明信贷,都是基于皇明良好的信誉。皇明这十多年来从来没有欠过息,没有逾过期,而且在一些大额贷款到期之前,内部早就做好准备。实际上有的时候企业可能因为一时忽视忘记了还款日,但是还款期限一过,就会变成逾期,就在银行系统内变成了“黑名单”。你一下变“黑”了,全市都知道。那怕你第二天想起来,再请求转期都难了,就算行长要帮你忙,也无能为力了。所以企业一定要小心,为了保险起见,甚至还不到还贷日期就事先做好准备,尽可能地提前偿贷。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不否认银行有“吃礼”的现象存在,但银行作为经营者、责任人,责任是第一位的,责任才是最大的。如果你通过展现自我的实力,保证贷款是安全的,是能按期偿还的,他是很愿意将款贷给你,毕竟银行就是靠这个赚钱。但我们很多人走邪路,不去介绍自己企业发展状况的良好,不去告诉银行自己的信贷是安全的,而是靠请客送礼,投机取巧拉关系。实际上很多时候即便他吃了你的东西,拿了你的礼,他也不敢,也不愿把贷给你,因为他看到的只是你低俗的一面,看到你光注重旁门左道的一面,让他更不放心把款贷给你。所以中小企业的老板们,要想跟银行的关系融洽,自己一定要相信银行授信更看企业的“实力”╠╠经营管理理念、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诚信守信等等。你给银行展现的也应是你最稳定的、最安全的这一面,将用在请客送礼上的精力多花点在做好自己的“功课”上,这比什么都要强,比什么都管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