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大学生的公务员情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看了《看我月薪1400是怎么活的》这篇文章,又看了《家庭月收入2万在上海过着像狗的日子》这篇文章,使我感触很大,忍不住要写下接下来的这篇小文。

  在社会上普遍流传着公务员待遇怎样怎样好之类的言论,但是很少人去仔细探讨这种言论的真实性,盲目性是相当一部分社会公民的共同缺点之一。求求你,仔细看看再说好吗?

  首先来举一个例子:

  做为吉林人,我的高中同学(家就在我家所在的市)大学毕业之后通过全国公务員考试考入了广西省某市公务员,但是她仅仅在工作岗位上呆了半年,最终选择了辞职。

  这在现在这个大学生挤破脑袋都向往成为国家公务员职业的社会现状来说,简直是个冷笑话。

  虽然曾经市场经济大潮时代有很多国家工职人员辞职下海,但现在早已经过了那个泡沫经济时期,下海远没有多大发展空间了,想像早前那样靠点投机倒把小买卖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现在只能是个梦。

  现在想在商海立足,要的是资本,要的是很多很多的资本,多到比你的竞争对手还要多。就像《乔家大院》那样。

  所以国家公务员,一个新时期的金牌铁饭碗,据说能干一辈子的还管养老的职业,公务員考试自然成了现在众多待业青年尤其是毕业大学生的又一道独木桥。

  盲目啊,就像考大学时一样,大多数考入大学的学生都感叹自己选择错了,太多的不如意,但是从来都是事后感叹,遇到新问题又会人云亦云。

  对于我同学的辞职,有人不信,有人嗤之以鼻,有人不以为然,甚至有人可以问她是不是BC啊?

  现在就请来看看下面的一些数字吧!

  公务员由于工作年限和工作职务的不同月工资有所不同,像我这样的普通公务员科员工作年限越长工资在460元(这个数字并非虚构,是我刚参加工作时的第一笔工资)——1000元之间,知识普及就到这里吧说正题。

  本人在吉林某市下属政府机构上班,现月收入540元,这在本地还算是个中等偏下收入,仅仅高于餐饮服务业的服务生。(本地服务业月薪标准在300元——800元之间,工资高的一般属于技术类服务,并且是底薪+提成的那种,并非月月一样;当然,在某些个别大型餐饮娱乐当个前堂经理之类管理类职务也有月薪在2000元以上的,但是这属于极个别情况。)

  现在以去年数字为例,去年我的工资月收入是523元

  12*523=6276元

  第13个月工资571元

  年终因单位资金紧张没有任何奖金、福利、补助

  一年总计6847元

  下面来看我一个月的正常开支:

  房租:和爸妈一起住、免费

  水电:爸妈交

  早餐:2元左右;中餐晚餐一般与父母一起吃、免费;每月有约10天时间在外边吃,每次在10元左右;月计2*30+10*10=160元

  电话费:暂算平均每月50元吧

  上网费:650元包年,平均每月55元

  上班客车费:单程车票5元、一天10元,一个月8天双修日,10*22=220元;经常和同事一起坐车,免不了花双份,有时候也别人掏,但是总体上还是搭钱的,每月300元左右

  打的费:有时候上班时间不够,或者办急事,这个很随机,也没法记录,就算每月50吧(要是真这么便宜该多好)

  生活费:家里的大多开支都有爸妈呢,我就是偶尔花一点,比如偶尔买点菜、买点零食、买点饮料,4月是花了50多,也算每月50吧

  请朋友吃饭:偶尔请客是正常的,要是处个女朋友,那就惨了,一周咋的也得吃一顿特别的吧?哪顿都得将近百元,一个月最少也得200元吧?要是没有女朋友一般也就100元吧

  红白喜事:每份100——200元不等,这个去年(2005年)我的总支出为6000元整,平均每月500元;另外说一句,今年4月我的红白喜事费用已经花了500元,明天又有一份100元的,今天4月25号,这个月的红白喜事费用又超出了去年平均值,看来今年这项费用能创新高

  别问我为啥花这么多钱,KAO,你干的是份一辈子的工作,哪个同事你不好好交交啊,抬头不见低头见、少说几年、多说好几十年呢!

  再说,你空有一身本领,再想为人民服务,也得需要周围的人认可认同你,你才有这个机会,这个过程很漫长,是磨练……

  先来算算月支出吧:

  160+50+55+300+50+50+200+500=1365元

  年支出为12*1365=16380元

  年财产负债16380-6847=9533元

  也就是说,我虽然有很多项目都不花钱,但是每年爸妈还要给我近万元的的费用来供我支出……(此文暂不讨论爸妈经济收入)

  附加:寒暑假二姨老姨老舅家的弟弟妹妹放假,我都会带她们吃吃玩玩,一年两次,也就200——300元

  买衣服鞋子:都是爸妈花钱

  买房子:爸妈的事

  找女朋友:别看我这样的经济状况,但是要说找个女朋友还是不太难的,一个月必有2份以上来提亲的。不是没有合适的,只是我就纳闷,如果我结婚了,一年1W多的负债咋解决呢?

  现在知道我的同学为什么辞去广西公务员的工作了吗?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我做公务员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公务员最基本的意识。

  但是“衣食足而知荣辱”,连自己的温饱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让别人达到小康呢?

  如果一个普通公民达不到温饱,他可以不断地奋斗为了自己能过上更好地生活;

  然而,一名公务员,自己的温饱都保证不了,心里还要想着怎样帮别人致富,换来的确实群众的误解和歧视,这就是现今某些地区国家公务员的现状。

  现在,同样是公务员,不同地区的工资待遇差别实在太悬殊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