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女生求职 餐厅领班也愿干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份简历只投出了1份,昨天,到五台山体育馆参加人才交流会的南师大2006届毕业生小玲很郁闷。而面对简历被人扔在一边的结局,湘潭大学的杨同学则称自己非常的无助,是另类弱势群体。同他们一样,许多参加招聘会的学生都感觉到了就业的压力。另据了解,昨天的招聘会上500多家单位共吸引了5万多人进场求职。除大量的应届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外,一些大三和二年级的研究生也挤进会场,试试运气。

  转3小时只投1份简历

  昨天,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应届毕业生小玲带了10份简历赶到了五台山体育馆。从上午9时到12时,她在招聘会场转了近3个小时,最后只投出了1份简历。“好多单位招的是营销的,中文专业能做的好像就是文员。”小玲很郁闷地说。她先看到江苏电视台一个栏目的招聘,她好不容易挤了进去,发现对方桌前堆了一大叠新闻学学生的简历。于是,小玲知趣地退了出来,又来到一家教育机构前,对方说明招聘教育顾问。上前面谈一会后,她才知道所谓的教育顾问不过是搞咨询,平时就是跑到各个学校去拉客户。失望之下,她又跑到一家电子公司摊位前应聘文员。工作内容是整理资料,做做文案,其实中专生也能做,月薪只有800多块钱。“太没有发展前途了,而且,工资太低了。工作后要租房子,还要吃饭,再加上交通费和通讯费,800块钱怎么够?总不能再向家里要吧。”随后,小玲又在会场里转来转去,发现文员的待遇偏低,月薪普遍在800到1000元之间。“工资太低了,我觉得月薪应该在1500元左右才能在南京这样的城市生活。”最后,为了对得起自己付出的10块钱门票,小玲还是向一家培训公司投了份简历。

  本科生应聘餐厅领班

  上午11时,招聘会南厅2楼,南京晓庄学院的女生小王正和一家餐饮公司的招聘人员交谈。“大堂经理肯定是要有几年经验,能独当一面。你恐怕还胜任不了。但是,你做领班肯定没问题。但你这样的大学生做这个活,会不会觉得委屈?”负责招聘的许女士询问。“我曾经在一家大餐厅实习过,做领班其实也可以,就是不知道以后会怎么发展。”小王很关心将来的发展机会。“如果你表现优秀,将来可以从领班升到大堂经理,再到经理助理,乃至经理。”许女士回答。许女士介绍,像餐饮这样的服务行业,一般招聘服务员只要中专学历就足够了,但他们还是很看重大学生的。毕竟,大学生的文化层次和综合素质要高很多。小王则表示,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她会考虑去当领班。毕竟,总得先找个工作干着。扬州大学数学系的小孙则更难过,因为他基本上没看到有单位招数学专业的。

  女生自称弱势群体

  昨天中午11时20分,在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的展台前,招聘的工作人员不见了,留下几份简历静静地躺在桌上。就此,该公司的徐小姐说,她今天委托了朋友来招聘,她会回去调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南京交通职业学院的李同学显得很无奈,“可能是他们挑了一些好的,然后就把我们的简历留下了。那些不参加面试的简历最后还不是扔掉了?”湘潭大学的小杨似乎习惯了:“这很正常,所以我把简历做得很简单,否则就亏大了。”说笑之后,小杨却显得很难过,她说:“我们现在是非常的无助,可以说是另类弱势群体。”小杨说,她见到相关单位就投简历,到后来自己都不记得到底投了哪些单位了。非名牌大学毕业,女生,非热门专业,找起工作来太难了,女生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就是弱势群体。

  未毕业学生也来应聘

  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二年级硕士生王同学,以前曾在南京市的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工作过。昨天,他看上了南京苏程培训学校的副总经理职位。在交谈中,王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策划管理能力。该学校的负责人介绍,“下面就是谈待遇问题,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马上就可以签约。”本次交流会的主办方王总经理介绍,当天除大学生和在职人员外,未毕业的学生也有不少。不过,与一般的求职者不同,这些学生都曾有过相关的工作经验。对他们来说,就业早已开始,而且将是未来创业的主力军。不过,这些学生主要还是在培训行业涉足的较多。如果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也能像这些学生这样,先到相关专业的企业单位进行接触,义务工作或实习一段时间,毕业时,可能就会被原来的单位所接收。

  专家提倡先就业再择业

  “找工作容易,可找份合适自己的、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实在是太难了啊。”西安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系的应届毕业生小黄感叹。虽然在西安求学,但他希望能在南京找到工作。他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南京参加招聘会。在现场转了一大圈后,他颇为失望,“绝大多数都是没听说过的小公司,动不动要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工资也不高,和我的预期差太多了。”有实习经验的小黄希望能在外资企业找到一份管理工作,但昨天他却失望而回。

  据了解,来参加这次招聘会的,除了本地高校毕业生,还有许多安徽、山东来的学生,甚至还有从哈尔滨赶来的。不少同学很有怨言:“都是些不好的单位,要求还那么高。”就此,江苏省人才市场的专家提醒,目前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大学生应该从实际出发,可以先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积累经验,以待日后重新择业。此外,就业的范围也可以扩散到中小城市,不要一味盯着大城市。毕竟,大城市的生活成本较高,竞争也更加激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