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派遣成为大学生就业新途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周六、日两天,北京地区人力资源招聘会暨应届毕业生职业发展大会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与以往的招聘会或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不同,这次招聘会突出服务就业的理念,不仅组织了有用人需求的企事业单位,而且还引进了新东方、北大青鸟、嘉华世达等国内知名培训机构和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力求一站式解决毕业生求职与就业问题。笔者甚至发现,像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建设工作站、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慧博员工派遣公司等员工派遣机构也将在招聘会上亮相。

  每年一进入11月份,大学生毕业生就进入了疯狂找工作的状态,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更是找工作的高峰期,从北京市的招聘会市场看,每场人才招聘会参会个人中应届毕业生比例一般都超过70%。但是,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满腔热血、满怀激情地涌入会场,往往却是满脸失望地离开现场。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大元表示,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市场和就业形势没有客观的了解和认识,就业观念陈旧保守。对于新兴的就业途径如员工派遣、人才租赁等没有人愿意去尝试。由于人才派遣具有能够帮助企业优化人才结构、规范用工行为、规避用人风险等好处,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通过人才派遣的方式录用毕业生,人才派遣应该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不过,对于大学生就业而言,最关键的还是自身具备的执业能力能否满足企业用工要求。微软认证与培训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林波告诉笔者,每年这么多毕业生就业率不能完全尽如人意,而作为企业的招聘者又常常感到招不到我们希望招到的人才,这就出现了社会当中伯乐跟千里马都不常有的现象。事实上,如果翻开企业招聘的广告,特别是IT招聘版面,就会发现社会招聘的要求跟大学院校设置的计算机课程差距很大,这就是为什么大学生就业不能得到满足最主要的根源。据调查,除市场营销专业,大部分毕业生都缺少所学专业的实践经验,具有本专业工作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比例不足18%。同时企业的用人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希望招收录用具有专业实习和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对社会实践积累的经验非常看重,原因是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大学毕业生快速承担工作任务。因此,通过各种各样的培训,实现大学毕业生与企业需求对接,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届时,北大青鸟、二外英语、朗文英语等教育培训机构也将参加招聘会,为前来应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培训咨询服务。

  在招聘会现场,应届大学毕业生还可以向人事部人才测评中心、中华英才网等专业机构的专家进行咨询并接受职业测评。据了解,当前大学生存在自我认知和职业定位不清,缺少就业指导和求职面试技巧的辅导等问题。有调查显示,80%以上大学毕业生从未对自己的性格、能力、竞争优劣势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正确的认知。求职过程中盲目性很强,很少考虑工作岗位是否适合自己,更没有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只求解决当前问题。同时,有78.6%的大学毕业生从未接受过专业的职业指导、测评和培训机构的服务帮助;而不得面试要领的大学生则反映出对面试的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准备,面试中经常问一些企业忌讳的问题等。

  据介绍,这次招聘会将结合大学生找工作的实际需要,开设6个功能服务区,即人才招聘专区、员工派遣专区、出国留学专区、教育培训专区、职业测评专区和职业指导专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