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学生利益:大学生该有最低工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毕业生不拿工资白干活,您相信吗?“试用期我可以不要工资。”在南京,许多大学毕业生为了争取就业机会,竟然如此“自贬身价”。据了解,大学生的薪酬降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有关人士称,这种现状与多年的教育成本不成比例,应尽快建立大学生就业最低起薪点,并由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最低工资标准,以保障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的切身利益。 

  大学生起薪跌跌不休

  “试用期我可以不要工资,你们看我是否能适应这份工作。”

  “行,那你先把简历留下吧。”这是记者昨天在南京职业介绍中心看到的一幕。

  华同学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已三个月的他还在为找工作伤脑筋,从去年10月至今,他应聘了很多用人单位,目标职位从外企的行政工作变为企业的销售人员,期望薪酬也从月薪3000元下降到1000元,“用人单位根本就不给机会,我只好主动提出不计工资试用3个月。”他无奈地说。

  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职业指导员杨珺表示,除了少数与市场、技术结合紧密的专业,以及服务类专业毕业生外,其余专业毕业生整体薪水都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即使是名牌院校的也不例外。

  目前专科毕业生薪水在700~1000元/月,本科生大多数集中在1200/月左右。

  设不设最低工资标准

  正方:大学生需要“保护价”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丁宏博士认为,高校不断扩招,而同期产生的就业岗位却少于学生增长,这必然导致大学生就业难。但是一个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不容易,薪酬偏低,就是投资得不到回报,就会导致一些家庭认为“读书无用”。因此,政府部门制定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是合情合理的。

  反方:不利于大学生就业

  对于设立大学生薪金底线,曾经从事几十年人事工作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杨先生表示不赞成。他认为大学生的社会需求是通过市场来加以调节的。市场规律决定了只有在矛盾难以调和的时候政府才可以出面干预,目前条件尚不成熟,政府部门应该采取的最有效措施是引导高校、学生去适应市场及社会。

  南京市劳动局:设立底线目前不可行

  南京市劳动局工资处负责人表示,南京不打算出台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因为国家已经设立了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南京一类标准是620元/月),同工同酬,这个标准所适用的人群,不会区分劳动者是不是大学生。

  局长访谈

  大力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

  今年南京市毕业生人数将达到2.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又创新高。昨天,经市政府审批通过的《关于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工作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记者专门采访了南京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王德春。

  记者:未落实接受单位的南京籍毕业生该办理何种手续?

  王德春:今后,毕业生也可像下岗失业人员一样申领《就业登记证》。未落实接受单位的南京籍大中专毕业生携带毕业证书、报到证、户口簿(或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就可以到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理就业登记手续。

  记者:从哪些具体方面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

  王德春:新办企业招用困难家庭新生劳动力且符合社会保险补贴的,由市、县(原五县)政府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补贴,补贴期为3年。困难新生劳动力被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技校招生进行2-3年劳动预备制学习的,由市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招生技校补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