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职与专业职在组织中的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壹、前言
  
    在传统的人事制度下,人员晋升是以升至主管职位为最终目的。而主管的职位,由小至大,大约有班长、股长、(副)课长、(副)经理、厂长、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在大家都向管理职迈进的想法下,因企业规模无法提供相对管理职缺,遂造成升迁管道阻塞,进而产生工作士气低落的情形。
  
    在目前一片「企业再生工程」的讨论中,如何让企业组织活性化,使员工充满活力,受到相当的重视,因此人事制度的变革,也变成再生工程中的一项改革重点。
        传统的人员晋升想法
        =========
           总经理
           ↑
           副总经理
           ↑
           协理
           ↑
           经理
           ↑
          副理(襄理、处长)
           ↑
          课长或科长
           ↑
          班长或组长
           ↑
          职员(作业员)

    贰、管理职与专业职的差异

    一、传统人事制度的背景
  
    过去企业对员工的升迁,大多是以年资与经验为主,因此只要待的越久就有机会升任主管的位置。这种以升任主管职务为主的人事制度,已越来越不能适应目前的经营
环境。
  
    随着员工教育程度的提升,新进员工已不再像过去一样,能够适应以年资及经验为主的制度。因此在组织方面,员工希望能担任发挥能力及有权处理的工作,更希望因能力不同在升迁及薪资方面能有所不同,不会是因年资的关系造成升迁的阻碍。这样的想法,已冲击原有的人事制度,逼得企业不得不改革传统人事制度。

    二、传统人事制度的缺点
  
    由于传统的人事制度不能满足当今的经营环境,随着员工学历提高,员工的自信心也跟着增强,因此在自认能力不错的心态下,一般均希望尽快出人头地来,故已渐渐不耐于过去的人事制度。
  
    因为传统的人事制度,其升迁系以年资为主,员工须从基层的职等,逐步晋升,才能爬上主管的位置。因此对于现今以能力及绩效主义的时代,就显得无法让有能力的满意。另一方面,过去对于主管的职责并未明确的订定与审核,因此许多技术很强的人,爬上主管位置后,却未能表现出色,使公司多一名差劲的管理者,而少了一名优秀的技术人才。

    三、管理职与专业职的职责
  
    管理职主要的职责,应定位于组织目标的拟定、人才培育及组织目标的达成。其实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在其1973年的巨著「管理:任务、责任与实践」一书中,早已提过管理者的五项基本功能,主要的工作为目标设定、工作编组、激励与沟通、绩效评估、人才培育。
  
    而专业职,则是专心投入执行部门中已订定的目标,发挥专业能力。在这过程中,部门主管的角色像教练,课长像是队长,非主管人员(包括一般与专业人员),则是扮演球员的角色,而且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组织目标。传统的慨念,部门主管除了扮演管理者(教练),也扮演专业执行的角色(队长兼球员),甚至打球的时间多于指导球队的时间,当然管理的工作就做不好。
  
    在部门主管常常时间不够的情况下,不是再增加主管的数量,就是让管理水平持续低落,从而整个部门绩效提振不起来。
  
    以上的说明,主要是要强调管理者与业务执行者,其角色的扮演认知若有误解,则整个组织的管理方向,将因此产生严重的偏差。这种情形,若发生在经理以上的职务时,则组织应确实进行检讨,才能导正日益严重的管理人员很多,但管理不彰的矛盾现象。

    四、一般职
  
    所谓一般职,指的是除专业职外之员工,譬如装配工、加工人员、行政助理、财务会计人员、总务、守卫等等,只要具备基本学历,再经由工作教导手册学习之后,作业即可逐渐上轨道。这类人员并不会因其累积多年的经验之后,而自动成为专业人员。也就是说,除非此类员工具有适当的教育背景,且在有计划性的教育训练,再加上员工本身的努力学习,才有可能成为专业职人员。
  
    这类一般职人员,在过去强调年资的时代,是有可能在职位上不断地升迁,薪资不断地增加,使得公司面临进退两难的地步。这是因为过去在升迁制度上,并无一个完整的体系配合,哪一个主管敢为其属下争取,其属下就可能得到晋升。
  
    不过,虽是一般职人员,公司也应该提供一个升迁管道,让这些一般职人员,在得到一定的评定程序与认可之后,提升自己在公司的发展空间。而不愿意从一般职挑战转为专业职或是挑战不成功的人,其薪资在到达某一定的水平后,即应不再增加。

    参、一般公司的现况
  
    其实在一般公司的规划中,或许已有以上所说的精神,譬如职务(管理职)、职位(技术职)的划分。但是在执行上,较欠缺完整的系统,以致又回到传统人事系统的价值观

    当中。再加上部门主管一般都很会为部属着想,一有机会即为部属争取管理职缺,(如果有管理职头衔,薪资福利就有差异的话,那管理职更是挤破头),以致于造成管理职人数有偏高的现象。
  
    不过,在制造业界,副理级以上人员的升迁,也并不是漫无节制,总是有某种程度的管制,只不过是因没有完整的运作方式,因此各主管对于某些人员的升迁,也容易凭一时的好恶,而作出决定。所以如果资格有争议的人得到晋升,是很容易打击其它员工的士气。
  
    另外,因为管理职与专业职的权责,未能划分清楚,以致于担任单位主管者,也常常花费大量时间来从事专业职人员的工作。这种现象,在未来组织日益庞大,营业额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势必要面临调整。

    肆、结论
  
    要落实组织扁平化,有其必要的背景。以上所说的概念,即是实现组织扁平化的基本条件。如果管理职与专业职的权责,没有确实重新划分,则管理人员将无从删减,而公司仍然会充满过去管理模式,仍然会有一批不适合担任主管的人在担任主管,而专业人员仍会觉得须占管理缺,才能受到重视。
  
    而最重要的部门主管轮调计划,将因此无法落实,其原因是因为当部门主管的人也要扮演专业职的人员的角色。所以又会陷入技术很强才能担任主管工作的陷阱当中。
最后,因为在不论管理或是专业方面,都是半调子,整个企业将无法面对未来急速增加的营业规模,也将没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投入新的事业领域。
  
    由此可知,新的人事制度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过任何一项新的制度与观念,均需要一段时间的沟通与消化,而且也有其适当的实施时间点。相信在员工的努力下,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中小企业确实有机会引进新的人事制度,以摆脱过去的限制,使公司朝国际性公司大步迈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