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做菜烧饭晚上变雇主秘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的家政市场上,保姆的职责正悄然发生变化。除了照顾好雇主及家人,还要对家中宠物照料有加;白天做菜烧饭,晚上摇身一变成为雇主秘书,或者安排日程,或者制作财务报表……。有了新资本的另类保姆,深受沪上人士的欢迎。

  保姆:照顾人+照顾宠物

  不久前,家住虹桥的李先生夫妇受到几个好朋友的邀请要出国旅游,可是最令夫妻俩操心的就是家中那条心爱的苏格兰牧羊犬。这一去至少五六天,爱犬谁来照顾?

  这两天,夫妇俩终于可以安心准备旅行了。原来李先生请了个“保姆”来照顾家里的这条狗。别看安徽阿姨其貌不扬,可试工的时候技术非常熟练。拌狗食、为狗洗澡、遛狗,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颇有专业水准。

  不仅如此,花鸟鱼虫现在都可以找到保姆来照料。据悉,帮客户照顾家中的宠物,已经成为部分沪上保姆的专业。这些保姆的待遇约为一天五十元人民币。由于目前该行当极其缺人,不少有这等手艺的保姆会在小区内身兼数家,收入相当可观。

  保姆=厨师+营养师

  朋友徐先生是个老板,平日里外面应酬不断,大大小小饭馆里的山珍海味都快吃遍了。他说,看见吃饭就头疼,一回到家就发愁,不知道该吃点啥。

  最近家里新来个保姆,让徐先生的胃口重新开了。这个浙江来的阿姨先是“逼”着徐先生减少了些不必要的应酬,然后以“粗粮蔬菜清胃,鱼肉荤腥点缀”的原则安排饮食,逐渐让他恢复了食欲。

  据了解,能胜任“营养师”的保姆目前十分抢手。同样是一个炒菜,她们可能比别人多好几道工序;同样是熬一锅汤,她们花的时间可能超过一天。这些保姆有时会“逼”着主人吃下原先从来不碰的菜。主人身体逐渐强健,这些厨师兼营养师的保姆也日渐吃香。

  这类保姆可称厨师的“升级版”,收费标准相对较高。他们服务对象多是白领和一些外企人员。一些老人和孩子是她们服务的主要对象。

  让“一切尽在掌握”

  除了做好日常的家务,一些上海人家的保姆还扮演起秘书角色,帮助雇主“一切尽在掌握”。

  “上午十时,和某客户签约;下午两时,公司开会……”这样一份由电脑打印的日程安排出自保姆之手,怎能不令人感到惊讶?不过担当秘书角色,在上海保姆队伍中已然悄悄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据了解,保姆的文化程度已大有提高,有的能熟练地掌握办公自动化以及网络的基本操作, PDA、商务通甚至是名片扫描对她们来说也不再陌生。

  另有一些保姆还掌握了一定的财务知识,可以为主人家庭制作“财务报表”。一天开支多少,如何开支,一目了然,比起过去的口头汇报,既简洁又方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