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农合跨省能报销吗(2021新农合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流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到新农合可能农村的人就会对这个东西比较熟悉,它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简称,那么在2021新农合跨省能报销吗,2021新农合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流程会要有哪些,现在新农合要缴纳多少钱一人,接下来大家就随见闻坊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2021新农合跨省能报销吗(2021新农合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流程)(图1)

2021新农合跨省能报销吗

1、带患者身份证、两张一寸彩色照片,新农合医疗证到县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办理转诊备案手续。

2、出院后,凭患者本人身份证,新农合医疗证,病历复印件,住院结算单,住院费用清单,转诊备案手续到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报销。

3、住院时一定要和医生说办了农保,这样才会办理相关手续,出院时要索要病历本,医药费清单等凭证,并妥善保管。

医疗报销有哪些注意事项?

1、如果因特殊情况不能实时完成住院报销,需要就医医院开具一份《跨省就医转诊患者出院未享受即时结报服务说明》,并回到参合地报销。

2、参保人员当年发生的医疗费用申请报销截止时间为次年3月31日,逾期未申报的,原则上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报销。

3、参保人员在统筹期内因病在定点医院住院诊治所产生的药费、检查费、化验费、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等符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部分(即有效医药费用),都可纳入报销范畴。

2021新农合跨省能报销吗(2021新农合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流程)(图2)

2021新农合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流程

依托全省医保网络和设备平台,在各设区市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操作平台,在设区市卫生行政部门成立异地就医费用结算中心,以县为单位统筹进行参合农民住院费用的结算,实现农民群众就医即时报销。在省里建立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数据备份中心和异地就诊数据交换中心。

不过值得注意是是住院才能报销,门诊的不能报。报销需要回老家(参保地)报销时大概需要的手续有:

1、住院病历

2、费用清单

3、住院发票

4、疾病诊断书

5、出院小结

6、身份证、户口本

7、合作医疗本(或证、卡)

8、转院手续或证明(单位打工证明或急诊证明)

2021新农合跨省能报销吗(2021新农合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流程)(图3)

不属于新农合报销范围:

(一)非区内定点医院门诊医疗费用(特殊病种门诊治疗费用除外)、未按规定就医、自购药品所产生的费用;

(二)计划生育措施所需的费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医疗费用;

(三)镶牙、口腔正畸、验光配镜、助听器、人工器官、美容治疗、整容和矫形手术、康复性医疗(如气功、按摩、推拿、理疗、磁疗等)以及各类陪客费、就诊交通费、出诊费、住院期间的其他杂费等费用;

(四)存在第三方责任的情况下,发生人身伤害产生的医药费依法由第三责任方承担,如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等;

(五)因自杀、自残、服毒、吸毒、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以及其家属的故意行为造成伤害所产生的医药费;

(六)出国或在港、澳、台地区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

(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规定不予报销的药品和项目;

(八)区医管会确定的其他不予报销的费用。

为此,国家计生委发布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定点医疗机构操作规范(试行)》,让农民实现异地住院直接结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