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半年职业资格考证“磨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服装设计职业资格

  随着国内服装行业与国际潮流、品质接轨,对于服装质量、样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拥有熟练制衣技能的高级人才却少之又少。据上海服装行业协会顾心磐介绍,服装行业面临大调整,对于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大。据了解,高级服装制版师的平均月薪已经达到6000元-12000元,每制作一套西服收费3500元。

  服装设计职业资格考试于去年首次推出,结束了把服装设计等专业归入工程技术类职称评定的历史。服装职业资格考试分为服装设计、服装制版、服装工艺3个专业,每个专业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3个级 别。考试报名费每人10元,考务费初级400元,中级550元,高级700元。均含部分材料费,礼服、衣(裤)面料、辅料自备。

  报考条件:初级:中专毕业,从事服装设计专业工作满3年;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中级: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6年;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博士研究生毕业。高级:大学专科毕业,取得服装设计中级职业资格满7年,或从事专业工作满13年;本科毕业,取得中级职业资格满5年,或从事专业工作满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取得中级职业资格满3年,或从事专业工作满5年。

  考试内容:针对每个专业与级别的不同特点确定了不同的考试方式,基本上采用理论考试与实践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考试”与“评审”相结合。如中级服装设计师除了参加理论考试外,另外还要制作一个5件套服装系列进行作品发布,计入总分内。

  考试时间:每年的报名时间一般为9月份,考试时间为11月份。

  软件质量职业资格

  据上海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心王欣麒介绍,软件质量职业资格考试是目前上海第一个也是现在唯一的一个关于软件质量的职业资格考试。

  眼下,上海10名软件开发人员才“搭配”1个质检员,而在国外软件开发人员与测试人员的比例大都在1∶1,软件质量测试员的缺口严重。

  软件质量职业资格考试分为初级和中级两个级别。王欣麒表示,根据级别,企业聘用相应的岗位,享受同等级别的待遇。

  报考条件:初级:大学专科毕业以上学历。中级:大学专科毕业,从事软件质量及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取得软件质量初级资格2年以上;取得相关专业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满2年,从事专业工作1年以上;相关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其它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从事软件质量及相关专业工作1年以上。

  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包括软件质量管理基础理论和实务(即实际操作能力),往年考试的通过率大概在80%左右。考试时间:

  每年的报名时间一般为4月份,考试时间为10月份。

  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由国家人事部和商务部联合颁发,在国内有比较高的认可度。据了解,相同的岗位,拥有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比没有此证书的每月多拿大约2000元。

  上海市外经贸教育培训中心考试办公室主任丁婷婷说道,外销员代表参加国际商务专业工作的资格,而国际商务师是从事国际商务专业关键岗位的必备条件。

  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可分为外销员从业资格(初级)和国际商务师(中级)职业资格。

  报考条件:外销员从业资格(初级):具备中专以上学历(国际商务专业中专在校生和其他专业大专、大学本科在校生可以报名参加外销员从业资格考试)。国际商务师职业资格(中级):大学专科毕业,从事外经贸类专业工作满5年;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取得博士学位;取得外销员资格,从事专业工作满8年。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B级合格。考试内容:

  外销员从业资格(初级)参加外经贸综合业务考试、外经贸外语笔试和外经贸外语口试;国际商务师(中级)职业资格参加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专业知识和外经贸外语口试。外经贸外语包括英、俄、日、法语种。考试时间:

  每年的报名时间一般为4月份,考试时间为9月份。

  汽车运用职业资格

  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使汽车修理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高级汽车修理人才越来越难寻觅。

  汽车运用职业资格主要面向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从事汽车维修(含摩托车)、汽车检测和在用车辆技术管理等活动的人员,主要考核应考人员的汽车运用相关的知识和能力。

  汽车运用职业资格包括汽车运用专业人员从业资格(简称从业资格)和注册工程师(汽车运用)执业资格(简称注册工程师资格)。报考条件:

  从业资格:相关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注册工程师资格:相关专业大学专科毕业,从事汽车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6年;本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硕士学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取得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考试内容:汽车运用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为《法律基础知识和专业政策法规》、《汽车运用技术》。注册工程师(汽车运用)职业资格考试科目仍为《现代汽车技术》、《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法律基础知识和专业政策法规》、《汽车运用技术》。参加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成绩采用滚动的管理办法);参加2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当年通过全部科目。考试时间:每年的报名时间一般为4月份,考试时间为11月份。

  执业药师资格

  上海市执业药师队伍建设仍有三方面问题:一是人员供需矛盾;二是人员分布不合理,中专以上学历者主要分布在药品生产和科研、教育、检验单位,中专以下学历者主要分布在药品经营企业;三是人员整体素质有待加强。在药品的生产、经营和销售过程中药师发挥质量和法律的监督作用和百姓在买药时首先要请教药师,使药师的地位日益凸显。而且根据相关要求,每个药店至少需要2名执业药师轮班才能达到规范药店的规定。

  报考条件: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7年;相关专业大专学历,从事专业工作满5年;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专业工作满3年;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考试时间:每年的报名时间一般为5月份,考试时间为10月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