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服务中心设立留学人员集体户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设立留学人员集体户口事宜向各界介绍情况。介绍全文如下:

  一、设立背景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的直属事业单位,是在邓小平同志亲自提议下,于1989年成立的,其主要职能是为留学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受教育部的委托,为留学人员提供留学信息、办理留学手续、人事档案管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派遣、落户等系列服务。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不断发展,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多。为方便出国、出境人员,公安部于2003年出台了取消出国、出境一年以上的人员注销户口的规定,颇受出国留学人员欢迎。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出国留学人员在户口管理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留学回国人数大幅度增加,2004年达两万五千多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形式呈现出了多元化的态势,就业面越来越宽,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

  1、很多留学人员原为北京市集体户口或外地生源在京高校毕业生,出国前原单位或所在学校要求将户口和档案转出,他们将档案存放在我中心。由于他们的户口在北京无处转存,他们不得不将其转回原籍,造成档案和户口两地分离,给他们办理留学和留学回国后的工作手续带来很多麻烦。

  2、由于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形式多样化,就业于民营企业或自己创办的企业而本人又无私有住房的留学回国人员,存在着无处落户的问题;

  3、很多国营单位没有集体户口,福利分房业已取消,留学回国人员到这些单位工作时,由于暂时没有自己固定的住房,同样存在着无处落户的问题。

  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工作,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更是把留学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2003年9月30日,胡锦涛同志在会见出席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的代表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曾庆红同志在大会上强调,"必须努力营造既有利于出国留学又有利于留学回国的良好环境,"并要求有关部门"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要积极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无障碍、一站式、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服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去解决",并明确提出"服务就是吸引力"的总体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解决好部分留学回国人员落户难和出国留学人员户籍管理和迁移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和海淀区东升派出所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意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设立留学人员集体户口,对下列几种情况的留学人员户籍进行管理:

  1、原为本市集体户口的在职人员,因申请出国留学,原工作单位要求其将户口和档案迁出的出国留学人员。

  2、在京院校就读的京外生源毕业生,毕业后直接申办出国留学的出国人员。

  3、回国后在京尚无自己的房产,且就业于尚未建立集体户口的单位或自己创办企业的留学回国人员。

  二、重要意义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建立留学人员集体户口服务项目,是配合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贯彻落实中央"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的又一项新的重要举措。这必将:

  1、更加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优秀留学人员到北京自主创办企业,为首都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2、更加有利于拓宽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的渠道,为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吸引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3、更加方便出国留学人员,其中包括在京高校就读的京外生源毕业生。他们将来学成回国之后,在我中心办理派遣和落户手续时,不再会有返回户口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的麻烦。

  三、户口集中管理事宜

  在留学人员集体户口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公安局户籍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将需要此项服务的留学人员的户口加以集中管理,切实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提供无障碍、一站式、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要求,为广大的留学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为配合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为首都引进更多优秀的留学人才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