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的生命周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常,每个产业都要经历一个由成长到衰退的发展演变过程。这个过程便被称为产业的生命周期。

一般地,产业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四个阶段,即初创期(也叫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下面分别介绍产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情况。

初创期

在这一阶段,由于新产业刚刚诞生或初建不久,因而只有为数不多的创业公司投资于这个新兴的产业,由于初创期产业的创立投资和产品的研究、开发费用较高,而产品市场需求狭小9因为大众对其尚缺乏了解),销售收入较低,因此这些创业公司财务上可能不但没有盈利,反面普遍亏损。同时,较高的产品成本和价格与较小的市场需求还使这些创业公司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

另外,在初创期里,企业还可能因财务困难而引发破产的危险,因此,这类企业更适合投机者而非投资者。

在初创期后期,随着产业生产技术的提高、生产成本的降低和市场需求的扩大,新产业便逐步由高风险低收益的初创期转向高风险高收益的成长期。

成长期

在这一时期,拥有一定市场营销和财务力量的企业逐渐主导市场,这些企业往往是较大的企业,其酱结构比较稳定,因而它们开始定期支付股利并扩大经营。

在成长期,新产业的产品经过广泛宣传和消费者的试用,逐渐以其自身的特点赢得了大众的欢迎或偏好,市场需求开始上升,新产业也随之繁荣起来。与市场需求变化相适应,供给方面相应地出现了一毓的变化。由于市场前景良好,投资于新产业的厂商大量增加,产品也逐步从单一低质、高价向多样、优质和低价方向发展。因而新产业出现了生产厂商和产品相互竞争的局面。这种状况的继续将导致生产厂商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发展和产品产量的不断增加,市场的需求日趋饱和。生产厂商不能单纯地领先扩大生产量,提高市场的份额来增加收入,而必须领先追加生产投资,提高生产技术,降低成本,以及研制和开发新产品的方法来争取竞争优势,战胜竞争对手和维持企业的生存。但这种方法只有资本和技术力量雄厚,经营管理有方的企业才能做到。那些财力与技术较弱,经营不善,或新加入的企业(因产品的成本较高或不符合市场的需要)则往往被淘汰或被兼并。因而,这一时期企业的利润虽然增长很快,但所面临的竞争风险也非常大,破产率与合并率相当高。在成长期的后期,由于产业中生产厂商与产品竞争优胜劣汰规律的作用,市场上生产厂商的数量在大幅度下降之后便开始稳定下业。由于市场需求基本饱和,产品的销售增长率减慢,迅速赚取利润的机会减少,整个产业开始进入稳定期。


在成长期,虽然产业仍在增长,但这时的增长具有可测性。由于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少,产业的波动也较小。此时,投资者蒙受经营失败而导致投资损失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此,他们分享产业增长带来的收益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成熟期

产业的成熟期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里,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少数大厂商垄断了整个产业的市场,每个厂商都占有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由于彼此势均力敌,市场份额比例发生变化的程度较小。厂商与产品之间的竞争手段逐渐从价格手段转向各种非价格手段,如提高质量、改善性能和加强售后维修服务等。产业的利润由于一定程度的垄断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风险却因市场比例比较稳定,新企业难以打入成熟期市场而较低,其原因是市场已被原有大企业比例分割,产品的价格比较低,因而,新企业往往会由于创业投资无法很快得到补偿或产品的销路不畅,资金周围困难而倒闭或转产。

在产业成熟期,产业增长速度降到一个更加适度的水平。在某些情况下,整个产业的增长可能会完全停止,其产出甚至下降。由于产业丧失其酱的增长,致使产业的发展很难较好地保持与国民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当国民生产总值养活时,产业甚至蒙受更大的损失。但是,由于技术创新的原因,某些产业或许实际上会有新的增长。

在短期内很难识别何时进入成熟期,但总而言之,在这一阶段一开始,投资者便希望收回资金。

衰退期

这一时期出现在较长的稳定期后。由于新产品和大量替代品的出现,原产业的市场需求开始逐渐减少,产品的销售量也开始下降,某些厂商开始向其他更有利可图的产业转 移资金。因而原产业出现了厂商数目减少,利润下降的萧条景象。至此,整个产业便进入了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在衰退期里,厂商的数目逐步减少,市场逐渐萎缩,利润率停滞或不断下降。当正常利润无法维持或现有投资折旧完毕后,整个产业便逐渐解体了。

上述产业生命周期四个阶段的说明只是一个总体状况的描述,它并不适用于所有产业的情况。产业的实际生命周期由于爱产业性质、政府干预、国外竞争和能源结构的变化等许多因素的影响复杂得多。有些产业由于创业投资需要量小,产品比较符合消费者需要,因而衩创期可能很短,甚至一开始就可能盈利。这些产业如投资省、见效快的轻工或手工产业。但上述有关产业生命周期的说明毕竟概括了众多产业的增长形态,以便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业时作仔细的审度和慎重的考虑。


在实际经济生活中,通常在成长期的后期,许多产业的增长率会由于市场需求量的日趋饱和与市场竞争而减慢,但这时如果产品的需求由于政府的大量采购或国外市场的开辟而提高,则该产业的厂商数量、产品的销售额和利润增长率都会重新升高,从而相应地延长了产业的成长期。在这方面,典型的例子便是美国的军火工业。它由于美国政府庞大的国防开支和世界武器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经久不衰。

按常规,进入稳定期的产业市场已被少数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的大厂商控制,各厂商分别占有自已的市场份额,整个市场的生产局势和份额比例在通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巨大 的变化。但如果我们引入国际竞争和国际投资因素,财政部就会发生变化。如过去美国的汽车市场作为一个稳定期的市场长期被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在汽车公司所控制,本国其他汽车公司一直无法与之进行有效的抗衡。因而对三大汽车公司的投资不仅收益高,而且风险小。但近几年来,美国汽车工业受到日本、西欧,甚至最近的韩国汽车的挑战。这种国嘉陵江竞争不仅打破了原先的垄断市场,而且影响到美国汽车产业生命周期的发展。随着统一的世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各国经济产业间的这种相互影响作用更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