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考“变阵”专家指点应对招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5年全国MBA联考将于1月22日举行。据悉,今年全国MBA联考将呈五大变化:取消管理科目考试、政治考试改在复试进行、数学权重降低、面试比重增加、英语要求进一步提升。为帮Zhu考生顺利通过考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二明教授日前来沪就如何应对联考“变阵”并做好复试准备提出建议——— 

  招数 备考计划个性化
    
  今年MBA入学考试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将原来初试中的政治理论、管理科目的主要内容、英语科目中的听力放在复试时予以考核,也就是说,初试仅考英语、综合能力。
    
  考生应依据初试、复试阶段的不同考核内容,强化不同阶段的备考重点。如果联考前未能制订明确的备考计划,很容易导致复习过程中缺乏系统性和计划性,临近考试时发现时间不够用,很多该复习的内容尚未复习,仓促上阵,成绩自然不会理想。而对于参加考前辅导班的考生来说,容易养成依赖的惰性,被动地跟班学习,这种现象值得引起重视。
    
  建议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制订操作性较强的备考计划,明确不同时段的复习重点及需要达到的复习效果,并不断对照要求调整复习进度。
   
  招数 有的放矢抓重点
    
  初试2门科目的考试内容有一定程度的变化。比如,英语取消对语法的专门考核,加大对词汇量的考核力度,完形填空由10分增到15分,文章篇幅变长,难度有所加大;综合能力考试中,管理知识在写作中有所体现;数学由90分减少到70分,考查的知识点有所减少;对综合性能力的考查则大大加强。
    
  考生应牢牢把握考试大纲,了解并适应变化,对复习重点做出相应安排。随着联考日期的临近,复习重点应逐步从系统准备向重点准备转变。一方面,对考试内容不应平均分配时间,而应在薄弱环节多投入精力;另一方面,应加强解题技巧训练,加大模拟练习频率,适应考场氛围。模拟练习一定要找出整体、连贯的时间,严格遵照大纲的时间要求,这样才能达到“练兵”的目的。
   
  招数 调整状态科学化
    
  无论生理状态还是心理状态,不可能一成不变,总是存在一定的起伏波动,会形成波峰和谷底。对有些考生而言,这种差别非常大。实力相当的两个考生,由于身心方面原因,最终考分可能相差达数十分。
    
  以往成功的MBA考生,大多能很好地调整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因此,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要保证适当的休息时间,保持情绪稳定。有些考生信奉“临阵磨枪,不快也亮”,过度开“夜车”而疲惫不堪;或顾虑重重,老是想着“万一考不好怎么办”,这些都不利于在考试中发挥正常水平。
   
  招数 时间安排合理化
    
  很多考生反映考试时间不够用,题目做不完。比如综合能力考试中的写作或英语考试中的作文,只能匆匆写几句了事。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考前复习不充分,也可能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应试技巧。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时间是宝贵资源;对MBA考生而言,也应利用好这一资源。MBA联考题型、题量相对固定,考生应在熟悉考试大纲给出的样题基础上,结合自己解题习惯,在考前合理规划考试时间,要明确到何时应完成哪种题型。
   
  招数 复试准备勿松懈
    
  初试结束后,许多考生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了。但今年起复试考核的科目和内容均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因此,考生应立即制订复试准备计划,尽早备考。比如加强英语听力和口语训练。由于管理知识主要在复试环节考核,考生应注意看一些管理基础理论方面书籍和经营管理类报刊,以便对企业实践中一些经典的经营管理案例有所了解。
    
  复试中,考生要注重仪容举止,要表现出较高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复试能否顺利过关,关键在于考生能否表现出良好的管理潜质,表现出较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及团队精神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