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跨国公司在华遭遇高级人才短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著名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每年提供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但高级人才的缺乏使跨国公司在华遭遇人才短缺。

  这份名为《应对中国隐现的人才短缺》的报告指出,中国最终将从全球制造工场向服务业大国转型。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永远成为世界成本最低的制造国。如果那样,其生活水平就会停滞在今天的水平,甚至会下降。

  然而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能否培养足够适合未来服务业发展的人才。

  报告说,中国今年将有310万名大学毕业生,是美国的2倍多,但在庞大的毕业生群体中,极少有人具备从事服务业的必备技能。实践经验和英语口语水平的欠缺,使他们中的求职者只有不到10%能够满足跨国公司的要求。

  报告以工程师为例,指出中国拥有160万年轻的专业人士,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占全部大学生的33%。德国只有20%,印度则只有4%。然而,教育体系偏重理论,使适于在跨国公司中工作的中国年轻工程师的数量仅有16万人,这就形成了中国高级人才的供应悖论。

  麦肯锡认为,要解决中国高级人才的供应问题,首先必须解决大学的资金运用问题。资金应该集中在提高质量而不是增加数量上,同时也应该大幅增加上海、北京以外的高校资金。

  其次,中国必须继续改进英语语言教学,培训更多的英语教师或者在从国外招收教师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最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应确保海外留学学生回国就业,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拥有跨国公司需要的技能。

  新闻链接

  应对本土高级人才短缺

  DHL在华自建物流学院

  面对中国高级物流人才的短缺,国际跨国公司自己已经开始大量培养人才。

  全球快递巨头DHL(敦豪)上周末宣布,在上海建立DHL物流管理学院,用以高级物流人才的培养。

  DHL投入巨资为学院设置了专门的教室及教学设备,还与复旦大学和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签订协议,在专业课程外,对学员进行辅助课程的教学。

  DHL快递大中华及韩国区域总裁许克威告诉记者,DHL每年在中国以50%至60%的速度增长。高速的业务增长需要大量的人才,DHL每年需要在华增加1000名员工,而中国目前的物流人才极为短缺,根本无法满足DHL业务迅速增长的需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