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员工快乐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理人常常问员工:“工作愉快吗?”

  这样问的经理人,深深懂得快乐的员工像金子一样宝贵。他们知道,员工不快乐,说明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堪忧;员工不快乐,说明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堪忧;员工不快乐,说明企业前景堪忧。

  他们还知道,光这样问员工,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答案的。许多员工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并没有说出心里话。

  这些经理人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仔细观察员工在长假前后的工作态度和效率。

  如果长假前后员工表现一切如常,他们知道员工是快乐的。如果假日前后略有小波动,他们也会比较安心。因兴奋而精神不集中,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大半员工因为长假而对工作意兴阑珊,并且在假日结束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如一个星期以上,仍然效率低下,他们知道,员工工作不快乐。

  发现员工不快乐,怎么办?卓有成效的经理人知道,帮助员工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就像领导力专家斯图尔特。弗里德曼、工作与生活平衡专家杰西卡。德格鲁特所建议的那样。

  弗里德曼是福特汽车公司领导力开发中心的主任,他和德格鲁特等人给经理人提出的建议有三条。

  明确什么是最重要的。经理人应让员工知道企业的最重要目标,同时帮助员工找到自己的个人利益和目标。然后根据这两者,制定出能够帮助两个目标同时实现的计划。

  把员工当作一个完整人来看待。经理人要了解一位员工除了是员工之外,还可能是父亲、丈夫和儿子。经理人要鼓励员工扮演好办公室以外的角色。这样能够在员工与企业之间建立信任和忠诚的纽带。很多日本企业是这项原则的成功实践者,它们因此而获得了忠诚高效的员工和低流动率。

  经理人还要全面地认识员工,挖掘出员工的更多潜力,促使他们在工作中发挥各种能力和特长。

  持续尝试最好的工作方式。经理人应该不断反省和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同时支持员工实现个人和企业的目标。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总是会出现一些冲突,需要经理人从中调解,改变工作方式,化解这些冲突,实现团队的高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