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技术(干货!夏秋辣椒育苗技术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育苗技术(干货!夏秋辣椒育苗技术详解)

开春后,我省中高海拔地区即将进入夏秋辣椒育苗阶段,为指导椒农及企业提早做好育苗物资储备和育苗准备工作,省辣椒专班于近日发布夏秋辣椒育苗技术要点,提醒提早做好育苗物资储备和育苗准备工作。

一、物资准备

1.种子:选择品种纯正、生活力旺盛、无病虫害和无杂质的杂交种子,按照每亩25~40 g用量准备。

2.育苗盘:可采用漂盘或穴盘育苗。漂盘选用160孔为宜,每亩需20盘。穴盘选用72孔的,每亩40盘。

3.肥料:按照亩施有机肥200 kg、过磷酸钙30~50 kg、复合肥(N:P:K比例为15:15:15)30~50 kg的用量准备。

4.育苗场地:选择排灌方便的地块,漂浮育苗按每亩育苗棚供应大田移栽100亩计,穴盘育苗按每亩育苗棚供应大田移栽50亩计,搭建好育苗棚、平整育苗场,建好育苗池。购买25公斤/亩0.08-0.10毫米厚农膜铺池备用。

5.消毒剂:按500克/亩准备多菌灵,用于旧漂浮盘和穴盘床消毒。

6.播种机:有条件地方可购买精量穴盘播种机。

7.基质:漂盘或穴盘育苗需选用各自专用基质,两种育苗方法的基质不宜交叉使用。漂盘育苗基质可按8盘/袋(50升/袋)准备。

二、物资消毒

1.种子:2月下旬或3月上旬择期播种,播种前选择温汤浸种或药剂浸种处理种子。

2.漂盘:旧盘洗净后,用500倍多菌灵药液浸泡30分钟,或用0.1%硫酸铜溶液浸泡10分钟。

3.漂浮育苗池:漂盘育苗池底部用多菌灵喷洒后立即铺膜。

4.穴盘床:每平方米苗床用多菌灵兑水800倍喷洒后备用。

三、播种及苗期管理

地温稳定在10℃上,根据各地生产习惯准备播种。推荐采用漂盘或穴盘育苗,以便节约用种,培育壮苗。

1.温度管理:保持白天温度20~30℃,夜间13~18℃,采取前高后低的原则,温度高时注意大棚放风,防止烧苗。苗子旺盛生长期,加强棚膜的揭盖,适当降温,逐步增大通风量,随时注意棚内的温度,防止徒长。

2.水分管理:漂盘育苗在播前一天灌水,第一次灌水3 cm-5 cm深,椒苗出现第一片真叶时灌注清水至5 cm-7 cm深。穴盘育苗视墒情适当补水。

3.通风:晴天中午棚内温度、湿度增高,随时注意通风排湿。

4.施肥:待椒苗长出2片真叶时一次性施入浓度为0.8%的复合肥。

5.病虫害防治:辣椒主要病虫害的推荐药剂、预防时期详见附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